着力解决化肥生产流通突出问题

2018-01-16 20:00:00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春耕化肥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的通知》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 当前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地区化肥生产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为解决化肥生产流通中的突出问题,1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2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春耕化肥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力保障化肥生产、加强运输和信贷支持、做好淡季储备调控、规范生产经营秩序、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强化市场监测预警。

《通知》要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天然气和煤炭生产企业,要在保障民生用气用煤的前提下,认真履行已经签订的供气供煤合同,在供暖季后期加大力度保障化肥生产用天然气、煤炭供应和价格稳定。各电网企业要全力保证化肥生产企业的用电需要。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要妥善组织安排运力,在春耕备肥期间优先支持化肥及其生产原料运输。

在做好淡季储备调控方面,《通知》明确,国家将追加安排550万吨化肥淡储任务,两年内有效。在化肥生产供应量增加、价格稳中有降时,中标承储企业要按要求及时有序入储,并提前将淡储化肥调运到基层销区储备库点。

《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认真开展农资价格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价格垄断、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虚标含量、偷换养分等手段制售假冒伪劣化肥等违法行为及其他坑农害农行为。对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主体,按照农资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实施联合惩戒。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