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布2017金融数据 全年人民币贷款同比增8782亿元

2018-01-16 15:40:31 来源:南方日报 

央行公布2017金融数据全年人民币贷款同比增8782亿元

M2增速放缓资金脱虚向实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2017年度金融统计数据及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53万亿元,同比多增878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44万亿元,比2016年多1.63万亿元;M2增速创历史新低,同比增速回落至8.2%。

分析认为,M2增速放缓表明资金正在脱虚向实。以2018年初的情况来看,居民、城投平台、企业等融资需求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融资需求仍十分旺盛。

●南方日报记者唐柳雯

M2增速指标意义弱化

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7.6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11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3.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38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分别比11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9.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06万亿元,同比增长3.4%。全年净投放现金234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M2同比增速为历史最低值。对此,中信证券研究部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分析认为:“M2增速放缓表明资金正在脱虚向实。”

明明以海外发达经济体为例,指出M2增速的指标意义正不断弱化。“以美国为例,随着美国经济金融化、货币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以及美联储逐步建立和完善价格型货币政策操作框架,M2增速的指标意义也不断弱化。”

据了解,1993年,美联储宣布不再将货币供应量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2006年起,美联储停止公布M3数据。

明明指出,截至2017年底,美国、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M2增速均处于4%至5%的水平,远低于我国M2增速水平。因此针对M2增速下滑,“不必过度解读”。

2018年初融资需求仍旺盛

此外,据初步统计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显示,2017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44万亿元,比上年多1.63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84万亿元,同比多增1.41万亿元。2017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999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2015年和2016年大体相当,保持了一个正常的增长速度。”对于新鲜出炉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表示,近三年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显著低于前几年,表明实体经济加杠杆的增速有所放缓。不过,他也强调,融资并非越多越好,“有质量的经济增长不应该单纯依靠信贷融资来推动”。

数据还显示,去年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844亿元,同比少增46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2月人民币贷款新增数据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和2016年同期水平。对此,陈健恒认为,金融数据的走低并不是实体融资需求下降引发的,其主要原因为“银行表内资源约束导致其在年末为了达标监管指标集中调整了资产和负债”。陈健恒进一步指出,由于资本充足率约束、流动性指标约束、同业资产和负债比例约束、IFRS9会计准则变化等因素,银行在2017年末一定程度上压缩了贷款投放、同业投资以及债券投资。“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减持了大量的政金债和同业存单。”

值得一提的是,陈健恒提到,从其与银行的交流来看,“2018年初贷款的融资需求依然十分旺盛,居民、房地产企业、城投平台、企业的融资需求都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其预计,2018年初的贷款、社会融资规模和M2增速会得到一定程度恢复。

居民加杠杆整体将放缓

来自央行的数据还显示,2017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53万亿元,同比多增8782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1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7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6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38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58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318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住户部门短期贷款从2016年的6494亿元升至1.83万亿元。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与消费贷有关。

纵观2017年数据,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表示:“居民中长期贷款和消费贷款双升,与房地产销售景气直接相关。”他预计,2018年居民中长期贷款和消费贷双升的局面仍将持续。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若考量2017年12月单月的信贷数据,不难发现,去年12月居民部门贷款增长3200亿,同比少增1800亿,其中居民中长贷只增加3100亿,环同比均少增了1100亿以上,新增居民短贷仅114亿。

对此,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从结构上来看,居民加杠杆速度正放缓,地产市场承压。其表示,信贷额度对2017年12月单月居民贷款增长限制较大。“2018年初房贷或仍有反弹的可能,但随着房贷利率走高、去杠杆政策推行,居民加杠杆整体速度仍将趋势性放缓,而2018年地产市场销量或重回负增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