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故宫志愿者群体 应聘者需对传统文化感兴趣

2018-01-16 14:31:19 来源:北京晨报 

1月9日上午,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偕夫人布丽吉特一同在北京参观故宫。中新社记者 卞正锋 摄

“进宫”跨过7道门槛

记者走近故宫志愿者群体应聘者需对传统文化感兴趣

在央视热播的《国家宝藏》节目中,故宫博物院请志愿者作为“护宝人”,代表故宫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受到全国亿万观众的瞩目。节目播出后,很多观众对故宫志愿者这个岗位充满了敬仰和好奇。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故宫志愿者呢?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近这个特殊群体,发现这里既有90后年轻学子,又有50后叔叔阿姨,是一个几代同堂的大家庭。据了解,要想进入故宫志愿者这个大家庭,需要跨过七道考核的“门槛”。

七项考核难度逐步升级

据故宫博物院宣教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故宫每年都会向社会公众发出招募申请。2017年招募了50人,未来每年也会按照30人以上的规模进行招募。要成为一名志愿者,需经过一系列考核,但最重要的是要对传统文化具有浓厚的兴趣,能够有固定的时间参与到志愿者服务当中。

2017年故宫志愿服务“定岗全勤奖”获得者王强辉,是一位工作繁忙的外企高管,他克服了很多困难,每周六上午都坚持到故宫完成两个小时的讲解服务。

回首自己成为一名故宫志愿者的历程,王强辉总结出了七项考核内容。首先是网上报名,应聘者要准备一份能够打动故宫的简历。这像找工作一样,简历需要精心准备。第二项是简历筛选。第三项是笔试。第四项是面试。第五项是试录取后的岗前培训。第六项是上岗前的讲解考核。第七项就是在通过考核之后,定时定岗地完成志愿者服务。王强辉感觉,这七项考核难度是逐步升级的。最难的一项还是在于志愿者能否克服种种困难一直坚持下去,保住故宫志愿者这个神圣岗位。

幸运入选“进宫”也靠缘分

志愿者孙楚格和杨博雅是两位90后女孩儿。2017年8月上岗,是故宫志愿者大家庭中最年轻的一批。谈起自己入选的经过,她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词,就是“缘分”。

两人是同乡也是同学,目前在北京一所大学读环境设计专业研究生,住在同一个宿舍。2017年3月底,孙楚格准备利用短暂的假期回辽宁老家探亲。就在火车上,她打开手机看新闻,意外看到了故宫招募志愿者的启事。

“我大一时第一次进故宫参观,那时候就觉得特别震撼,自己所学专业又与艺术相关,当时被故宫的建筑和展出的文物深深吸引了。那时就想,如果能经常进到故宫里面就好了。”孙楚格说,看到招募启事后,自己非常兴奋,赶紧给留守在宿舍的杨博雅打电话,一起发送简历报名。

杨博雅同样深深地迷恋着故宫。她小时候经常逛沈阳故宫,特别喜欢看那些宫殿的红墙琉璃瓦。在看到北京故宫后,便是更大的震撼。当接到孙楚格的电话时,她毫不犹豫地同意一起报名。“我们赶紧准备简历,发送到指定邮箱,那时距离招募截止时间只剩下1个小时了。”杨博雅说,她和孙楚格真的太幸运了。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