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迎来“换道超车”新契机

2018-01-15 19:17:16 来源:本网专稿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系列讲座暨“发展改革大家谈”第37期围绕“推进大数据应用繁荣数字经济发展”作专题辅导报告

□中国改革报记者付朝欢

“数据的获取、处理和应用在人类社会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从文明之初的‘结绳记事’,到文字发明之后的‘文以载道’,再到近现代科学的‘数据建模’,承载了人类基于数据和信息认识世界的努力和巨大进步。”1月10日上午,一场主题为“推进大数据应用繁荣数字经济发展”的培训讲座在月坛南街38号大院里进行。这是国家发改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系列讲座暨第37期“发展改革大家谈”。

记者注意到,开讲前,已经充分饱和的“教室”后方不断有新“学员”入场加座,甚至过道的空隙都被塞得满满当当,三九天的严寒也难挡大家的如火热情。这场讲座究竟为何如此“火热”?不仅因为“大数据”“数字经济”本身就是近来各界关注的热点,更因为大家对此次培训讲座充满期待。主讲人梅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前不久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为中央领导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本次培训由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主持,国家粮食局总工程师何毅、国家发改委人事司司长梁彦、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任志武等参加。国家发改委机关和委属单位共600多人现场参加了学习。本次培训还开通了纵向网视频共享课堂,全国发展改革系统近2000人在38个分课堂进行了同步学习。

大数据开启第三次信息化浪潮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作出的重要论断。

对此,梅宏作了深入解读。他首先回顾了大数据的产生和发展历程。所谓大数据,是信息化到一定阶段之后的必然产物。大数据源于信息技术的不断廉价化与互联网及其延伸所带来的无处不在的信息技术应用。大数据的出现有四个驱动力,即“摩尔定律”所驱动的指数增长模式、技术低成本化驱动的万物数字化、宽带移动泛在互联驱动的“人—机—物”广联连接、云计算模式驱动的数据大规模汇聚。

大数据开启了信息化的第三次浪潮。长期从事计算机领域研究的梅宏,见证了信息技术发展的历次浪潮。“PC机的广泛应用带来信息化的第一次浪潮,大约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是以单机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阶段。过去20多年,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现在,信息化的第二次浪潮是以互联网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网络化阶段。现在我们正在进入新的阶段,即以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化。”梅宏说。

在梅宏看来,信息技术的发展始终围绕能力、应用和成本三大目标。1946年~1995年,面向能力和成本的技术创新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主线,揭示能力和成本规律的“摩尔定律”和“香农定律”分别主导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发展。1995年前后,互联网的商用价值开始显现,信息技术从能力主导向应用主导变迁,揭示应用和成本规律的“贝尔定律”和“梅特卡夫定律”占据主导地位。在这一阶段,技术发展与应用需求“双轮驱动”,相互促进,迭代发展,带来了20多年的持续高速发展。

梅宏预言,大数据应用需求将驱动信息技术体系重构,大约在2040年以后,面向能力和成本的技术创新将重新成为信息技术的发展主线,信息技术发展进入新的能力提升期。“在取得原理性突破之前,应用模式创新以及面向应用和成本的技术和集成创新仍将是发展主线。”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