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部门指导,小区力量主导,环保公益组织辅助

福州首个厨余垃圾转运示范点在名湖豪门落地生根

2018-01-15 18:59:02 来源:本网专稿 黄小新

改革网福州讯(黄小新)垃圾分类这个困扰人们多年的难题究竟如何解决?早在2017年5月19日,福州市城管委就推出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鼓楼区名湖豪门小区启动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试点工作,并于当年11月20日率先实现小区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转运。截止目前为止,福州市名湖豪门小区已转运湿垃圾24.24吨(11月份每月1桶,12月份后每天2桶、每桶240kg),每天转运的湿垃圾量占小区总垃圾量(1.595吨)的30.01%。

福州先行试点的同时,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在国内已悄然成形。2017年12月16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福州市城市建成区将于2019年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17年12月20日,住建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3月底前,北京、天津、上海等46个重点城市要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

据悉,福州市名湖豪门小区能率先实现垃圾干湿分类转运,得益于环卫部门的指导、小区业主会、物业等在地力量的主导参与和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的辅助支持。为了推行小区垃圾干湿分类工作,他们有许多经验都值得学习、推广。

垃圾干湿分类,从团队建设开始

去年10月29日,为了更加系统性地推行小区垃圾干湿分类工作,在福州市鼓楼区环卫部门的牵头下,由区环卫处、南街街道、柳河社区、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组成的垃圾干湿分类指导小组正式成立,指导小组积极探讨,最终确定在小区实行垃圾干湿分类诚信积分模式,以干湿分类为工作重点,辅助开展各类环保公益行动。同年11月,在垃圾干湿分类指导小组的协助下,由小区物业、业主、外围环保志愿者组成的名湖豪门小区垃圾干湿分类志愿者团队正式成立。成立后的小区志愿者团队对小区的垃圾桶、垃圾投放处、小区宣传栏、诚信登记表等进行了改造,同步设立、培训垃圾干湿分类督导员和楼长,并于同年11月20日全面启动小区垃圾干湿分类工作。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