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35年)》系列解读20 ——“粤港澳金融商务核与世界级商圈”重点布局篇

2018-01-13 20:04:57 来源:本网专稿 

   近日,《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率先发布。该规划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对福田区中长期产业发展作出系统研判、科学决断和超前布局,描绘了一幅未来产业的宏伟图景。

根据《规划》设定的目标,到2035年,福田区将建成引领华南、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和国际创新金融中心、全球智能终端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设计中心,成为粤港澳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

为什么提出打造“粤港澳金融商务核与世界级商圈”?

将中央活力区打造为粤港澳金融商务核与世界级商圈,是福田区勇当率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锋、引领世界级大湾区发展的重点布局。

中央活力区位于深圳核心地带,城市建设优良,基础设施完善,经济活动繁荣发达,是代表深圳发展水平的一张靓丽名片。中央活力区交通便利,多条主干道联通东西、贯穿南北,地铁网线最为密集,与深圳全市形成快速通行交通。广深高速、广深港高铁进一步强化福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联系,亚洲最大的地下高铁站凸显核心区极为高效的交通条件。中央活力区区位优势、交通条件、城市建设都为高水平、广辐射的经济活动提供了优质发展空间。

中央活力区聚集了众多金融总部企业及分支机构,围绕深圳证券交易所形成了中国第三大金融产业集聚区,发展速度与地均产值首屈一指。众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也在此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使福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商务决策中心。在未来,中央活力区将进一步完善城市环境与基础设施建设,对标国际顶级CBD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央活力区,持续引进国际化、创新型总部企业,鼓励优质企业走出去并提升总部职能,支持金融业、专业服务业提升服务水平、扩大服务半径,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金融商务中心。

   高端优质的商业配套是中央活力区的标准配置,打造世界级商圈是将中央活力区建设为国际一流的题中之意。福田区将在现有商业设施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提升各大商业综合体,推动中央活力区二层连廊建设,提升地下商业街区综合环境,建设“空中-地面-地下”多维立体、主题多元的消费环境,高标准建设新型综合商圈,布局具备世界一流消费体验的时尚消费内容,将中央活力区整体打造为世界级商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