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督查评估 推进深化改革——深圳市2017年度改革督查评审会侧记

2018-01-12 17:59:2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 叶仕春  报道

1月10日,深圳市委改革办在市委党校组织召开一年一度的改革督查评估评审会,旨在通过第三方对全市各区重点改革项目进行评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被评单位的担当与坦诚和评委们率真与严谨的情怀让记者再次领略到了深圳敢于自我监督、不断挑战自我的勇气和风采。

专家评委们聚神会神参加评审

评审会主持人在如何评审和评分标准说明时强调,评审指标主要围绕改革项目针对性、创新性、重要性、实效性四个方面十大内容进行,希望评审人员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全面客观公正进行评审,把评审会变成学习交流会,改革推进会。

此次评审无论从内容、方式方法、人员组成、评审过程较往年都有新的突破。在评审方式改变了以往仅书面材料打分的做法,而是先由各区分别介绍项目,然后由评审人员当面提问咨询,以便深入了解改革项目的相关情况。此举得到评估双方认同,增强了评审之间的深层互动,有效发挥了评委们的积极性,避免评委出现打分的盲目性。评委们围绕社会、民生、供给侧改革、政府投资、生态文明、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城市更新等问题争相提问,态度较真,解答明晰,气氛热烈精彩。随后,评委背对背给改革项目当场打分。此举对于仅靠“做材料”得高分的侥幸心理或者应付了事成为幻想,只有真正扎实改革才能得到认可和赞同,否则,难过评审关。

此次评审会还突出了参加评审人员代表的专业性广泛性。除了邀请专家学者、人大政协、媒体代表外,还邀请了党委政府的监察、工作联动代表和社会组织相关人员。再则评审内容比以往更加集中,要求每个区在全面介绍改革情况同时,只选报三个重点改革项目参评。

据悉,深圳2017年承接有一大批国家级、省级改革项目,市、区、街道和各行各业的“微改革”项目更是举不胜数。深圳的改革成效显著,与市委改革办重视督查评估工作分不开。深圳率先建立全面深化改革督查评估工作制度,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督查机制。定期发布季度督查评估报告,建立改革台账,将改革项目分列为责任分工、年度目标、推进措施、进度安排、完成情况、存在问题栏目,实施日常督查。把到基层检查考核调研与邀请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代表参与评审结合;把督查评估与全市绩效考核结合,有效推进了全面深化改革。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年要创新局面。评审结束后,主持人对专家评委们表示感谢的同时,希望大家更加关注深圳改革,使深圳特区通过不断完善督查评估体制机制,争当改革先锋,在新时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