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扶贫之力给“冰花男孩”们送暖

2018-01-12 02:18:41 来源:本网专稿 

男孩所在的云南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村村支书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该村将整体迁入鲁甸县城,涉及学生也会转入县城学校就读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王岩报道 数九寒冬,一张云南鲁甸“冰花男孩”的照片近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经核实,“冰花男孩”是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因当天气温较低,步行一个半小时的山路上学,导致了头发沾染冰霜。

记者11日就此事采访了转山包村村支书耿涛。他表示,“冰花男孩”的家庭状况,在当地已属中等水平。据鲁甸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扶贫标准线,“冰花男孩”的家庭并未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而其所在的转山包村则为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按照计划将于2020年完成脱贫任务。

1月10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昭通市委、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共青团鲁甸县委联合组织和带领青年志愿者,深入“冰花男孩”所在的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及附近高寒山区学校,送去了“青春暖冬行动”所募集的首批10万元网友的爱心捐款。“今天我们还将发放几批捐款,给像‘冰花男孩’一样受寒潮影响的孩子们。”云南青基会有关负责人11日对本报记者说。

“目前,解决学校取暖设备是首要问题,正在加紧协调。”耿涛介绍说,在转山包小学就读的147个学生中,有超过2/3的学生像“冰花男孩”一样需要走很长的山路上学。“‘冰花男孩’所在自然村之前已整体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范畴,未来将搬入鲁甸县城,搬迁涉及的学生也会转入县城学校就读。”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也是“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据了解,目前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完成过半。在2017扶贫日易地扶贫搬迁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巡视员杨椠曾经表示,2018年将累计完成5年搬迁建设总任务量的80%以上,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搬迁安置工作将是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后续脱贫发展的大考才刚刚开始,确保每个搬迁家庭、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有业可就、稳定脱贫,是对大家智慧、能力和水平的考验。”杨椠说。

对于“冰花男孩”,另一个大家关注的焦点则是留守儿童问题。据媒体报道,“冰花男孩”全家主要靠其父亲在外打工每月2000元的收入维持生活。“‘冰花男孩’一家虽然住在土坯房中,但其实在学校附近已有新房子,走路10分钟左右可以到学校。但由于父亲在外打工,他和家里老人在老房子生活。”耿涛介绍说,“冰花男孩”的父亲在当地帮助下已找到新工作,很快将回到男孩身边。“此外,转山包村大约有300多名留守儿童,我们将通过发放取暖衣物等方式帮助他们顺利过冬。”

记者了解到,2017年,民政部会同公安部、教育部等7部委在全国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民政工作会议指出,去年全国所有县(市、区)共帮助76万名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落实监护措施、18万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落户、1.6万名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