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特雷莎·梅艰难改组内阁 执政前路依旧难言平坦

2018-01-11 13:57: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月10日电 新闻分析:特雷莎·梅艰难改组内阁 执政前路依旧难言平坦

新华社记者梁希之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9日对内阁10余个职位进行调整,意在为推动改革计划和英国“脱欧”进程注入活力。然而,从此次改组内阁所受的阻力来看,特雷莎·梅的威信以及保守党内部的团结备受英国舆论质疑。

特雷莎·梅在对内阁改组后公开表示,完成改组后的内阁将致力于构建一个适合未来发展的国家,确保经济更加强劲、社会更加公平,改组后的内阁将会更好为国家服务,更好面对未来“脱欧”进程中的复杂局势。

去年4月,特雷莎·梅突然宣布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本意以此举为其致力推动的“脱欧”谈判赢得更多民意支持,不料她领导的保守党在选举中失去议会多数席位,加之多名内阁大臣因丑闻辞职,特雷莎·梅内阁的执政形势面临严峻挑战。

特雷莎·梅希望借改组内阁重振本党低落的士气,然而,改组进程并不顺利。

先是保守党自己的宣传造势“大摆乌龙”——保守党在其社交媒体“推特”账户发文称交通大臣克里斯·格雷林将成为党主席,然而事实却是格雷林并未发生任何职务变更,成为新任党主席的人是布兰登·刘易斯。

其次,增设“脱欧”事务大臣的传闻也无疾而终。特雷莎·梅原本希望在英国与欧盟难以就“脱欧”达成协议时,增设这一大臣以平息保守党内强硬派的不满,然而,在英国与欧盟启动第二阶段“脱欧”谈判前夕,底气不足的特雷莎·梅选择了退缩。

再次,保守党内部对于改组存在分歧。原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拒绝接受特雷莎·梅提出的商业大臣职位建议,甚至一度以辞职相威胁,最终得以留任;原教育大臣贾丝廷·格里宁拒绝接受特雷莎·梅提出的就业与养老金大臣职务建议,决定辞职。

对于内阁大臣不惜以辞职相抗,拒绝接受特雷莎·梅职位调整建议,不少媒体直言这次改组“非常失败”。《泰晤士报》在头版发文称,特雷莎·梅的改组“混乱不堪”。《每日电讯报》则称这次改组“中看不中用”。

就连一些保守党议员也似乎赞同媒体看法,有议员在社交媒体发文说:“改组确实应有显著的改进。”反对党工党议员则在社交媒体上嘲讽:“怪不得特雷莎·梅应付不了‘脱欧’谈判,她连一次内阁改组都安排不好。”

这不是特雷莎·梅的领导力第一次受到置疑。

去年年中,特雷莎·梅宣布提前举行大选这一“出人意料”之举,导致保守党在大选中不仅未能如愿巩固其执政优势,反而失去议会多数党地位。此后,保守党内部要求特雷莎·梅“辞职谢罪”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

去年11月,保守党40名议员签署针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函,距离触发党内领导权争夺战仅差8票,凸显保守党内部分歧。媒体分析,这些分歧如不彻底解决,将导致英国在“脱欧”谈判进程中的主导地位下降。

特雷莎·梅改组内阁前,英国最新民调显示,对于英国“脱欧”后前景,看好和不看好的选民分别占43%和42%。舆论认为,此次内阁改组之艰难暴露出保守党内部存在巨大分歧,特雷莎·梅执政前路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