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婚族越发庞大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已过时?

2018-01-11 11: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杨华峰摄


晚婚可能带来什么影响?

今年26岁的王欣并不想做一名“晚婚族”,去年十月,她刚刚步入婚姻的殿堂。“我和老公都想要二胎,现在这个年龄应该还好,再晚几年,过了最佳生育年龄,怕对身体不好。”

王欣称,自己在网上看了很多关于最佳生育年龄的讨论,但并没有找到统一标准。“有人称女性应在27岁以内生育,也有人说女性应在35岁以内,我也很困惑,所以不如尽早吧。”王欣说。

如王欣所言,在舆论对于晚婚话题的讨论中,“最佳生育年龄”算是催婚理由之一。

“从人体科学的角度来讲,的确是存在最佳生育年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教授章汉旺对记者说。

“单纯从生理规律来讲,23岁是最佳生育年龄,但随着社会环境发展变化,以及‘全面二孩’等政策,国人的生育年龄推迟已是客观现实,高龄产妇也可能会越来越多。”章汉旺说。

而观察晚婚现象更深远的社会影响,张车伟表示,当前,中国的生育率在国际上都算比较低的,如果结婚年龄进一步推迟,生育率还会降得更低。从长远来看,这对人口结构也会产生影响,人口老龄化会加剧。

如何看待“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中国传统的婚恋观念。而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婚恋观变得更加多元。

“婚一定还是要结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种传统的观念能流传下来一定有其道理,这对维系社会和家庭的稳定都很重要。”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执行所长米红对记者说。

张车伟认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观念在当代社会同样站得住脚,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的行为和选择却不一定能与之保持一致,这也很正常。

在张车伟看来,中国传统的思想是早婚早育,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年轻人的婚育观已经出现了和传统思想的背离,更多元的婚育观念和生活方式也正在被社会所接受。

此外,张车伟还强调,如今“全面二孩”政策已落地两年,其对中国人的婚育观念有一定影响。不过,政策毕竟只是起辅助引导的作用,个人和家庭的意愿才是关键。(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