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供暖价格关注热度下降

2018-01-11 01:27:49 来源:本网专稿 

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7年受理各类价格举报、投诉、咨询超78万件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赵薇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7年12月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平台2017年全年共受理各类价格举报、投诉、咨询781,057件,比2016年增长8.3%。

12月,平台受理量同比下降9.46%,环比下降22.1%。从热点行业分布看,资源价格、邮政通信、旅游等行业受理量有所上升,网络购物、教育等行业受理量下降明显。供暖价格关注热度有所下降,平台受理供暖价格问题共1694件,比上月下降34.92%。2017年12月平台受理量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停车收费、资源价格、物业管理、商品零售和交通运输。

物业收费仍是价格关注热点

2017年11月,随着北方采暖季的到来,供暖价格成为阶段热点。12月,供暖价格关注热度有所下降,平台受理供暖价格问题共1694件,比上月下降34.92%。在供暖价格问题中,与天然气相关的89件。群众反映的具体事项与上月基本一致,最受关注的仍然是收取配套费用问题,此外,暖气温度不达标也成为居民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之一。

2017年11月开始为年终物业费集中收缴时期,再加上受供暖季影响,针对暖气初装费、暖气改口费、暖气管道清洗费、水电暖接口费、二次供热电费、二次加压费等供暖相关费用的投诉增多,物业管理收费相关案件数量有所上涨。12月,平台共受理物业服务类案件4666件,其中价格投诉、举报共计1365件,价格咨询3285件,总受理量环比下降16.4%。

事实上,2017年6月以来,物业管理类相关投诉举报呈下降趋势。12月物业收费问题较11月虽也有所改善,但仍是价格关注热点之一。从地区分布看,海南、辽宁、江苏、河北等地占比排名靠前。以海南地区为例,除物业服务费、公摊水电费等问题以外,外地购房者反映未验收合格或未入住就需缴纳物业费的问题也较普遍。

数据显示,物业投诉类物业收费费种繁多、名目复杂,收费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费、水电费、停车费、电梯使用费等成为业主反映的十大物业费种,其中,针对物业服务费的举报投诉占33.57%。物业收取的远程监控费、除渣费、车库蓝牙工本费、设施配套费等费用的规范性和合理性也受到业主关注。

民生领域价格秩序稳定

12月,民生服务领域价格水平稳定。平台共受理传统服务行业相关问题9870件,同比下降2.70%。与上年同期相比,零售、餐饮、汽车家电维修保养、殡葬服务、外卖等相关价格问题均明显下降。全国商品零售类价格投诉举报共1160件,同比减少24.68%,其中反映情况最多的场所是商场超市,占55.69%,问题主要集中在明码标价不规范。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部署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调控,保障重要商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12月,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农产品价格秩序稳定,相关受理件共计79件,其中,价格举报、投诉22件,同比下降38.9%;价格咨询57件,同比下降34.1%。

数据显示,有关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农产品的案件受理量一年以来呈现波动减少趋势。据国家发改委价监局有关人士透露,根据往年数据分析,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农产品的案件受理量将会在春节期间有所上升,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需对此重点关注。

快递价格问题得到改善

今年“双11”期间,快递物流价格开始受到消费者关注,主要包括快递收费过高、明码标价不到位等。与“双11”相比,“双12”“黑色星期五”网络购物节期间快递价格问题得到改善。12月快递价格问题举报数量相比11月下降18.49%,且快递明码标价不到位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包括:名为免费上门取货,却额外收取不明费用;快递到达后临时要求加价等。

国家发改委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持续加强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特别关注节日期间消费集中的食品、交通、旅游、餐饮行业价格秩序,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同时,继续做好供气、供暖领域价格监管工作,加强天然气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和价格垄断行为;加强供暖供气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乱涨价乱收费行为;切实规范“煤改气”“煤改电”领域价格收费行为。认真办理群众有关采暖价格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切实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