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云南发展改革工作围绕九方面展开

2018-01-11 01:27:49 来源:本网专稿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杨邵灵报道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1月5日在昆明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发展改革工作,研判了当前经济形势,提出2018年云南省发展改革部门要围绕9个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

云南省发改委主任杨洪波表示,过去的一年,全省发改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省经济运行实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全力推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谋划推动做强做优能源产业、水电铝材一体化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三件大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动能培育步伐加快,“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区域协调发展格局逐步优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生态文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据介绍,云南省发改系统全力抓好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整改和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推进工作,省发改委建立了“党组成员包州市、处级干部包县区、全体干部挂点联户”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和督导工作机制,累计派出840多人次,覆盖121个县(区、市)和超过半数安置点,实地走访农户4000余户,去年易地扶贫搬迁累计完成投资57亿元,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工率达到100%。

谋划打造以水电为主的千亿级能源产业以及打造千亿级绿色低碳水电铝材一体化基地。报请出台做强做优能源产业的意见,将能源作为云南省发展的新动能,积极推进建设国家重要水电基地、石油炼化基地及国际能源枢纽。电源电网建设有序推进,油气管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石油安宁炼化项目建成投产。

启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报请出台加快特色小镇发展意见,发布105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召开特色小镇招商推介大会,推动5个创建国际水平的特色小镇、20个创建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和80个创建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红河可邑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建设初见成效,正成为聚集产业发展的新载体、新平台。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健全;建立了全省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全面落实;组织研究编制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4个产业发展“施工图”,设立了新材料产业基金;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全面启动,新开国际航线12条,实现开通东南亚国家首都航线全覆盖。

杨洪波指出,2018年,云南省发改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准确把握发展改革工作新定位新要求,牢记使命自我革新,强化发展改革队伍建设,将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9个方面着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高质量发展与跨越式发展有机统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确保2018年经济开好局、起好步,为扎实推进云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其中,在优化投资结构方面,云南省将以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为重点大幅提升工业投资,以优质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力争工业投资增速、民间投资增速、滇中5州市投资增速不低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方面,严守生态红线,绝不允许借建特色小镇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将“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个要素融入和体现在特色小镇建设全过程。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