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首份公厕导图诞生记

2018-01-10 15:36:28 来源:生活报 

8日,生活报同哈尔滨市城管局联合推出冰城目前出版的首份公厕导图——《哈尔滨公厕导图》。导图囊括了哈尔滨市8区(不含双城区)的独立公厕点位,共计946座。这份清晰明了的公厕导图,是哈尔滨这座大都市服务市民、方便游客的生动写照;是哈尔滨市城管部门、生活报社落实“厕所革命”的一次有力实践;填补了城市的一项空白,开启了公厕的智能管理。导图的诞生,更凝结了城管工作人员、技术研发人员、新闻采编人员的心血。


踏查点位严寒中摸清公厕“家底”


为了保证公厕点位的准确性,哈尔滨市城管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寒冷的冬季实地踏查,详细记录了每个公厕的详细点位、蹲位数和设备情况,同时实景拍照存档。零下20℃的低温中,工作人员按区划,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踏查,就是想把最真实、准确的公厕信息提供给市民,方便市民如厕。哈尔滨市城管局环卫办相关人员表示,这次踏查摸清了冰城8区的公厕“家底”,为今后的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持。


检索定位开启公厕智能化查找


打开生活报官方微信的公厕导图选项,市民搜索点位成功后,就会显示出该公厕的详细信息,包括地理位置、外观图片、开放时间、蹲位数、有无相应设施等,可以


说既直观又方便。智能化查找附近的公厕,这背后融入了地图研发人员的心血和汗水。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五院503所黑龙江事业部的软件工程师牛凯峰,为此付出了辛苦努力。牛凯峰通过哈尔滨市城管局提供的点位数据,借助百度平台,进行软件开发工作,在百度地图上实现了精准定位公厕。在云检索工作中,牛凯峰遇到了技术性的困难,他利用假日,通过多方咨询,一点一点地研究,通过2周终于攻关成功。


导图亮相全景图微信页面齐展示


有了哈尔滨市城管局提供的基础数据,又有了航天五院的技术支持,公厕导图最后的视觉呈现和宣传报道显得十分关键。


对此,生活报编委会通过的讨论,对报道的内容、角度、侧重点以及视觉效果、整体供图等方面做出了全面部署。同时,生活报官微推出手机版的公厕导图,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掌上公厕导图。


在出版的前一夜,生活报记者、编辑、排版员、美术编辑,认真地进行采访沟通、编校、排版、制图、美化工作,从报道审读、公厕地址校对,到图文摆放,再到头版制作,直至最终的标题制作,几次易稿,反复商讨……同时,生活报新媒体人员也是几经调试,才解决阅读卡、慢的情况,奉上手机版公厕导图。


最终,一份醒目明快、方便实用的冰城公厕导图呈现在了市民、游客的眼前。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