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格局已定 P2P壳生意有价无市

2018-01-10 14:56:29 来源:北京商报 刘双霞

P2P空壳喊价15万

随着网贷备案的临近,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有些中介专门经手起了P2P壳生意。北京商报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向一位中介人员咨询,该人员介绍,其手中有注册在江苏、浙江 山东、安徽等地的网贷公司,还未开展业务,注册金在1000万元左右,售价15万元,目前,网贷公司不能进行注册,价格不会再降。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2016年,部分地区确实叫停了类金融平台的注册。

在尹振涛看来,P2P壳资源是没有价值的。因为专项整治和目前所有的监管规定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存量平台,只是消化存量问题。新平台不在专项整治范围内,并且新平台也不能登记备案。于百程也认为,目前行业还有近2000家平台,数量还比较多,并不算稀缺,而且平台是否能通过备案存在变数,因此壳资源价值不大。“但是应该看到专项整治结束登记备案制度成型了之后,那么新进入的平台,肯定会打开一个新的窗口期。对平台的规范和要求是很高的,不是说15万元买一个壳,到时就可以登记备案,这是很难的。不要轻易去炒,坑很大,基本上是没有价值的。”尹振涛强调。

薛洪言表示,在没有完成备案的情况下,壳资源价值差异很大,视通过备案的可能性而定,对于业务存在明显合规瑕疵、未上线银行存管等平台,接手者非但拿不到备案,还要处理一系列存量风险隐患,得不偿失,基本没有壳资源交易的价值。对于完成备案的平台,合规隐患基本解除,因战略定位、资源禀赋等原因,可能会诱发旺盛的股权转让交易。

平台呼吁明确备案细节

对于现有平台而言,到6月底的备案大限只有半年时间,完成整改压力较大。于百程表示,整改验收文件由金融办、银监局的负责同志共同签发,也增加了协调的时间。预计春节前地方会纷纷出台备案细则。此外,在整改中还有部分细节认定待明确,比如债权转让部分中的理财计划合规与否如何认定,“824网贷监管细则”之后违规业务的认定、法律意见书、合规审计报告如何操作等。平台存量不合规业务的处理消化,比如历史大标、现金贷业务、超级债权人等类型业务的消化,准备金保障模式的调整等,都需要时间。

平台人士纷纷呼吁备案细则出台。银湖网CEO郭辉表示,网贷平台由蛮荒乱象向合规进行调整的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艰难的问题和挑战。如银行资金存管上线伊始,因投资流程加长等原因影响投资人的体验等,为平台增加了不少的引导、解释方面的工作量;再比如,监管要求平台“去刚兑”、“不允许设置风险准备金”等细则,投资人对于这些接受时间较长,需要平台花费足够的精力、方式方法去对投资人做相应的引导等。

理财范CEO申磊表示,平台已经按照整改要求、57号文等监管文件,有条不紊地推进合规收尾工作,期待监管部门尽快出台备案细则终稿,有序开展备案工作。麻袋理财研究院研究总监路南表示,首先,希望地方备案细则尽快出台,给平台备案工作较充分的时间,其次,需要各监管部门协调好备案与其他准入条件的顺序问题。比如有些地区备案需要公安部门盖章,但在公安部门已经备案的平台才能盖章。最后,整改验收作为平台备案的前置环节,一些悬而未决的细节问题需要监管进一步明确。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