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上市公司对政府“输血”依赖度降低

2018-01-08 14:31:37 来源:新华网 

去年以来,东北经济话题广受关注。新京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东北地区上市公司2016年的财务业绩取得大幅增长,不过其中政府补助金额占比较大,净利润对政府补助的依赖度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凌钢股份,曾一年获得8亿元补助,成为东北地区近年来获政府补助最高的上市公司,该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已经呈现5年4亏的境地。

东北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明显

数据显示,2017年沪深股市IPO速度加快,创出近几年新高。东北三省加起来的IPO数是4家,分别是:哈三联、吉大通信、百傲化学、金辰股份。其中三家为制造业公司,一家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

据中国政府网11月16日消息,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强调,加大财政金融投资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东北地区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给予优先支持。

随着实体经济回暖,东北地区上市公司业绩取得大幅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6年东北地区159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总和为376.7亿元,平均利润2.37亿元;相比来看,2015年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149亿元,平均9371万元。

据媒体统计,最新2017年三季报数据显示,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上市公司盈利情况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并无明显差异。截至2017年三季报,东北地区盈利公司占比为90.1%,而两市盈利公司占比总体水平为92.0%。

获补助额绝对值低于全国,占净利比重高于全国

东北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取得增长的同时,其业绩对政府补助的依赖性不容忽视。

根据Wind数据,2016年,东北地区159家上市公司中,有152家不同程度地收获了政府补贴,占比约96%。收获的政府补助总和为50.23亿元,平均到159家上市公司身上是3159万元。与同期净利润相比,2016年东北地区上市公司所获政府补助占净利润比重为13.3%。

而在2015年,东北地区上市公司所获得政府补助总额为53.4亿元,平均每家3358万元。政府补助占净利润比重为35.8%,超过1/3。

Wind数据显示,2015年,所有A股公司获得政府补助1691亿元,平均每家4987万元。2016年A股上市公司获得了1736亿元的政府补助,平均每家5102万元。对比来看,2015年、2016年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平均每家所获的政府补助金额都为三千多万元,低于全国水平线。

但从政府补助占经营业绩的比重来看,东北地区上市公司的业绩对政府“输血”依赖更大。

Wind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A股上市公司取得的净利润总和为2.6万亿元,政府补助占比为6.5%;2016年,全国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2.8万亿元,政府补助占比为6.2%。相比来看,2015年和2016年东北地区上市公司政府补助占净利润比重约1/3和1/7,均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