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狠抓政策化项目化落实

2018-01-03 18:20:38 来源:本网专稿 

——访贵州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少波

□ 本报记者 曾平

□ 田洪波

就贵州经济发展的现状,在日前举行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贵州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少波。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贵州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步。”陈少波说,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实现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贵州省发改委将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壮大实体经济,更加注重协同推进三大攻坚战、三大战略行动和三大变革,更加聚力扩大有效投资和增加有效供给,狠抓高质量发展政策化项目化落实。

陈少波说,贵州要强化高质量发展政策供给和规划引领,抓紧研究制定并推动出台加快构建贵州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行动计划升级版的意见,加快编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结合交通条件改善,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优化全省城镇发展空间布局的政策建议。按照国家有关部署,协同研究制定推动贵州省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和评价体系。

陈少波表示,要坚决打好贵州三大攻坚战。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开前门、堵后门,加快推进PPP化债、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打好“四场硬仗”,全力支持贵州14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发展,深入实施生态扶贫和网络扶贫工程。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草海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力度,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省建设,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34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继续坚定不移深化推进贵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双千工程”项目落地实施,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项目加快建设,积极申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扎实开展“产业大招商突破年”活动。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深入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持续推动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式发展和旅游业井喷式增长。实施新一轮大健康产业发展六项行动计划。为贵州实体经济企业降低成本400亿元以上,关闭退出煤矿70处、压减产能1000万吨。

陈少波表示,贵州将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做实做深省级重大项目库,狠抓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项目化落实。聚焦重点领域优化投资结构,持续加大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民生工程等投资力度,加快培育扶贫等领域投资增长点,更加注重抓好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力争全年重大工程项目完成投资90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左右。千方百计激活民间投资,完成民间投资6500亿元左右,为2018年的工作开好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