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体制改革在新时代将有更大突​破

2017-12-29 08:05:00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周三大讲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系列讲座围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专题辅导报告

□中国改革报记者 赵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经济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是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经济体制改革提出的新要求,也将为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与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经济体制改革在新时代将有更大作为、更大突破。”1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周三大讲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系列讲座如期开讲,体改司司长徐善长围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专题辅导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有恒产者方能有恒心,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在徐善长看来,产权制度既是保障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也是保障市场秩序、保障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市场预期的基础。“完善产权制度,更有效保护产权,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精神,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企业家创业创新、投资兴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也有利于保护诚实劳动,保护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营造公平稳定的社会环境。” 

国有资产产权制度不健全,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企业自主经营权得不到保障;农村集体产权的确权、交易流转和退出制度尚不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通过农村集体产权获得财产性收入缺乏制度安排;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导致侵权行为屡禁不止,严重损害创新活力……目前,我国产权制度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那么,如何完善产权制度?专题辅导报告建议,补齐产权制度中的短板,完善各类产权法律法规制度,更好发挥产权激励对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促进作用;健全完善自然资源产权、国有产权、集体产权、居民财产权、知识产权等制度;加强产权保护,从立法上赋予私有财产和公有财产以平等地位并给予平等保护,并在执法、司法和行政实践中加强对市场主体间产权纠纷的公平裁决。

生产要素是生产物品和提供服务的必备因素或条件,要素的价值在市场交换中实现,要素的供求平衡也在市场交换与竞争中实现。专题辅导报告指出,结构性矛盾的根源是要素配置扭曲,要彻底解决问题,根本途径是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要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最大限度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作用,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进而调节供求关系,优化资源配置;要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地同权,同时,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成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障各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者和建设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国有资本的‘国有’属性,主要应体现于资本回报贡献国家、回馈国民。”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是微观主体有活力的重要方面,徐善长谈道,效率是国有资本的核心特征,是国有资本竞争力的表现,国有资本要有序进退,实现布局结构优化,不断增强配置能力,推动国有资本向国家战略领域、高资本回报率领域集聚,为保障国家战略目标提供可持续的国有资本收益。“要真正落实以管资本为主的改革要求,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更多运用法治化、市场化监管方式。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扩大央企授权经营试点,选择具备条件的央企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开展政府直接授权经营改革试点。着眼于国有资本整体配置效率,加快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国有资本应尽快从成熟的、产能过剩产业退出,投向公共服务和引领未来的战略性领域,同时,建立健全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快处置低效无效国有资产。”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