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阳城县多措并举让焚烧秸秆行为“归零”

2017-12-28 21:21:05 来源:本网专稿 

本报讯 焚烧秸秆是农村的传统习惯,每到收获时节,许多庄稼地里处处点火,浓烟滚滚,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还存在着严重的火灾隐患。

该县大力宣传推广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使广大农民增强科学种田的观念和本领,不仅防止了污染,增强了土地的肥力,使农作物秸秆得到高效利用,还增加农民的收入。如今,山西省阳城县农村焚烧秸秆的现象已经绝迹。

为了有效提高农作物秸秆高效利用,坚决果断地制止和消除焚烧秸秆的不良现象,阳城县首先从宣传教育和监督入手,提高群众科学利用秸秆的认识。今年秋天以来,阳城县农机局组织50多名机关干部全员出动,兵分三路开展科学利用秸秆,严禁焚烧秸秆的宣传。在全县农村的道路、村庄、地头张贴宣传标语和公告,发放传单。利用网络、微信和朋友圈等信息手段,把禁烧秸秆的危害,秸秆还田能够增强土壤肥力和生物活性的好处,宣传到千家万户,老幼皆知。县环保部门组织巡回检查,发展问题,立即处理,一下子遏止了不良现象的发生。

秸秆还田,关键在机械。针对山区农村地块窄小的特点,阳城县大力鼓励农机合作社和农机专业户购置各类秸秆还田机械。县政府拿出500万元用来扶持和补贴。今年秋天全县共新增各类秸秆还田机以及配套农机具256台(套)。

该县还先后在蟒河、芹池和町店镇等地举行了秸秆还田的机械化作业演示,使基层干部群众深受教育。县农机局组织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农机手成立了20多个秸秆还田作业分队和5个机具维修小分队,统一组织开展秸秆还田作业。每台农机都装上了“智慧眼”,即数字化的监测终端设备,农机局按照监测的数据进行考核和补助。科学的组织和管理,使秸秆还田工作落到实处,顺利推进。

为使剩余的秸秆得到合理利用,阳城县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新办法、新途径,在东冶镇建成了生物质发电厂,每年可消化秸秆10多万吨。动员支持民营康宏新能源有限公司引进先进技术,创办了以秸秆为原料的生物质供暖公司,向城乡居民和企业、学校、医院推广新型取暖炉具,供应生物质燃料,取得良好效果,已在阳城县及周边地区推行生物质取暖10万平方米。(白军社 李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