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帆满海天阔 情系发改党旗红

2017-12-26 18:18:08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机关服务中心2017年党建工作回眸

2017年6月30日下午,国家发改委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和基建物业管理中心党委联合举办“砥砺前行、创新发展”迎“七一”诗词朗诵会。图为诗词朗诵会开始前,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王青云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片)

中国改革报记者高弘杰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冬日清晨,食堂里氤氲着早点和热饮的香气;春夏午后,微喷灌溉的水雾中,草木葱茏、欣欣向荣……北京市月坛南街38号院里每一个这样能量满满、清新洁净的日子,都离不开这个机关大院后勤职工的辛勤付出和汗水。

如果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是后勤工作重要性的生动诠释,那么,机关后勤党建工作则关系机关后勤建设与发展的兴衰成败。

回望即将过去的2017年,国家发改委机关服务中心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国家发改委党组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注重抓基层、打基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在抢抓重大机遇中乘势而上,在奋力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紧盯目标、努力拼搏,开创了全委机关后勤保障管理服务工作新局面。

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坚定信念提升境界

12月17日下午,机关服务中心文印处的印刷车间里,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学习园地上的“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板报主题鲜明、图文并茂,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身兼文印处党支部书记的张处长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全委各类文件材料的按时印制,这里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即便如此,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刻也不放松,不仅经常利用下午一点到两点的时间开展学习活动,还专门开辟了学习园地。”

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思想凝聚共识。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机关服务中心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据了解,机关服务中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创新开展各类别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媒体、网络、微信、板报等多种宣传形式,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融会贯通工作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12月7日,机关服务中心组织30余名青年干部赴北方兵器展览馆开展国防教育。“通过观摩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认真听取军事知识介绍,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青年干部纷纷表示,要自觉投身到全委正在扎实推进的“成长路上·青春筑梦”系列教育培养活动中,着力强化理想信念的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工作、积极进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后勤服务工作的优秀成绩为发展改革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为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12月6日下午,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陈广柱带队来到委机关幼儿园党支部进行督导。在听取情况介绍后,陈广柱语重心长地说:“全体党员要注重在学习贯彻活动中求进取、出成效,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用实践收获检验学习成效,逐步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幼儿园工作创新发展和提高教师干事创业、敬业奉献的职业追求中来,从而更好、更深入、更体贴地为机关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学出忠诚、自信、格局、担当、情怀、本领、定力、精神。”一年来,机关服务中心不断探索、锐意创新,采取了一系列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会议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随着理论武装的加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更加坚定了主心骨、把稳了“定盘星”。

学在深处、谋在远处、干在实处。当前机关服务中心正在制定《国家发改委机关后勤工作发展规划》,进一步贯彻落实“摸清家底、规范管理、精细运作、提质增效、清正廉洁”的全委后勤工作总体要求,抓好服务规范,提升服务质量,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推动全委机关后勤保障管理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7年6月30日下午,国家发改委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和基建物业管理中心党委联合举办“砥砺前行、创新发展”迎“七一”诗词朗诵会。(资料图片)

中国改革报记者高弘杰摄   


夯基垒台立柱架梁

扎实推进制度建设

在机关服务中心采访,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每位党员都有两本口袋书——《机关服务中心党员必须遵守的100条禁令》《带你读懂“两学一做”》。机关服务中心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心党委组织力量进行考核,让每名党员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纪、心中有戒。

一名党员一面镜子。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感慨道:“‘禁令’不是最终目的,‘合格’不是终点。作为一名党员,要自觉时时处处以更严、更实、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要始终忠于党,坚持政治方向,坚持自我完善,坚守纪律‘红线’,努力跨过‘合格线’,走在前面、干在前列,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发展新党员,既要看其平时在具体工作中的表现,又要看其思想道德水平。要让每一位新党员成为一个标杆,成为一个好的导向,一定要有让人信服的先进事例。否则,宁缺勿滥!”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王青云在发展党员的问题上语气坚定、态度坚决。

本着这一原则和标准,机关服务中心在发展党员上严把入口关,注重培养和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向党员标准看齐,定期考察,严格考核,保证质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数据显示,近两年来,该中心仅发展了2名新党员。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离不开制度这道“篱笆”!一年来,机关服务中心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注重源头治理,解决制度“缺位”。

巡视是党内监督利器。2016年,国家发改委党组派出巡视组对机关服务中心进行了专项政治巡视。针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分管机关服务中心的委领导专门召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开会,深刻剖析问题原因,认真研究整改举措,逐项制定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细化整改方案、整改标准和责任分工;在整改过程中,坚持从建章立制入手,重新制定和修订各类工作规章制度15项,全面系统地规范了中心党建工作。

机关服务中心所属经营性单位管理暂行办法、选拔任用干部工作规定、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规定、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实施办法、内控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规定、发展党员工作的规定……如今,一大批行之有效的“硬约束”建立起来,“抓党建”实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涵源固本开拓创新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2017年7月,机关服务中心选举产生了14位党支部书记。身兼车管处党支部书记的王处长清晰地记得,“中心党委书记陈广柱亲自为新当选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上党课,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鼓励支持我们大胆工作,开拓创新。”

据记者了解,机关服务中心原来下设18个基层党支部,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中心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将业务相近、方便开展组织活动的支部合并为一个支部,变为14个支部,并不拘一格选拔和使用人才,选准配强支部书记和副书记、支委。减少的是数字,凝聚的是力量,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显著增强。

在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办公室,记者浏览了一本长达76页的《机关服务中心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上面详细规定了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学习、开展活动、党费管理、发展党员、执纪问责等内容,不仅有相关工作流程图,还有文书示例。

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党委结合实际编印的这本工作手册,实现了支部书记一册在手,基层党建工作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目的,让各支部书记和支委开展工作更方便、更高效了!”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战士。机关服务中心党委筛选红色基因党建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精心组织党建活动,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多次派出检查组对各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基层党支部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七月的天空流光溢彩,七月的大地笑语欢歌,七月的星光照亮长夜的路,七月的彩霞点燃心中的火。七月的脸庞漾起笑的漩涡,七月的我们送上祝福的赞歌:96年前,一只思想的铁锤,敲醒千年沉睡的雄狮;96年前,一把智慧的镰刀,割断一切旧世界的枷锁……”6月30日下午,伴随着这首《七月赞歌》,由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和基建物业管理中心党委联合举办的国家发改委后勤干部职工迎“七一”诗词朗诵会拉开帷幕。这是机关服务中心创新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创新发展,砥砺前行。一年来,机关服务中心以党建交流的形式加强了对北京农业生态示范基地和京外3个培训中心等4个共管单位的党建工作,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全面提高了党员队伍的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结合机关服务中心党建实际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该中心正在谋划创新形式开展党团活动。中心党委牵头挂钩周边贫困农村贫困户开展帮扶工作,通过活动密切联系群众,既锻炼一支讲政治强作风勇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团员队伍,又为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风劲帆满海天阔,情系发改党旗红。机关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高擎旗帜,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