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空港产业园 打造“空港特色镇”

2017-12-26 16:23:2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泸州12月26日讯(周超文张晨曦刘小兵)走进泸县云龙镇,航空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白+黑”的沥青路交错纵横;荔枝、龙眼、花卉等产业异军突起;尤其是通过试水宅基地改革,为壮大城镇建设拓宽了发展空间,极大地助推了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让一个个农民变身为城市居民。

近三年来,云龙镇的集镇已达到2.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5%。“云龙镇能在短短几年提升城镇化率,还是得益于我们依托空港产业园,打造新型‘空港特色镇’的结果。”分管城镇建设工作的副镇长王勇介绍说。

港城一体让城镇“壮”起来

这些天,对云龙镇农民李开弟来说,他忙并快乐着。为了赶在春节前搬进镇上的楼房,他同装修工人一起,不仅白天没有休息,晚上也要加上两个小时的班。“若不是空港产业园落户村头,我哪能变成城市居民哟。”李开弟乐呵呵地告诉笔者说。

云龙镇位于泸州北部、泸县南部、泸州空港产业园的中心规划区域,占据“泸县向南、泸州向北”一体化发展的咽喉位置,距泸州20公里、县城18公里。云龙镇交通便捷,广渝泸高速、港城大道、神仙桥码头连接线穿境而过,四川第三大航空港—泸州(云龙)机场正迁建云龙,已成为泸州北部的综合交通枢纽节点。

由此,自2015年云龙镇开始实施特色小城镇建设以来,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围绕深度融入泸州一体化发展,以“城市向西、产业向南”为总体思路,借力泸州空港产业园,主攻“一区、一环、一延伸、两试点”四大工程,全力推进产城一体化建设,加速建成泸县深度融入泸州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泸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和泸州市“水陆铁空”多式联运核心区中心镇。

泸州航空产业园区规划中,云龙镇有50平方公里。针对空港产业园建设搬迁出的村民在城镇留得下、住得好、能就业,云龙镇积极依托空港产业园深度融入泸州一体化发展的同时,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现代信息化建设,在已形成的酒业、玻璃、建筑、物流为支柱的四大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发展通用航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业,突出发展航空物流、跨境贸易(电商)、旅游集散等现代服务业,扎实做实“城市功能区、特色产业城”,全力建成“川南经济强镇、空港产业名镇”。到2020年,城镇建成区面积增加到4平方公里,形成8平方公里城镇骨架,人口达3.2万人,城镇化率达55%。目前,随着空港产业园与4家大型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和7家企业即将落地,将解决上千人的就业,让农民就地实现城镇化。

据悉,三年来,云龙镇已整合资金9800万元用于场镇基础设施建设,集镇格局从“两纵四横”发展为“两纵六横”;休闲广场、商住小区、安置小区、安置街、连锁超市崛地而起;电网改造、供水加压站、排污管网、污水处理厂相继投入运行;街道改造、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全面完成,城镇建成区面积平均每年增加0.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平均每年提高3个百分点,实实在在让云龙镇集镇“壮”了起来。

宅基改革为城市用地打开“新空间”

“真没有想到,我那倒塌了多时共有上千个平米的农村房屋,退还给集体后,竟然政府还给我每平米40元的价格进行了回收,领到了4万多元。”12月14日,云龙镇葛藤湾村三组的许有权脸上就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2015年,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在泸县推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云龙镇全面参与到让农民宅基地有偿退出的工作中。在宅基地有偿退出中,云龙镇始终坚持五个原则:

一是总量管控、规划引领。以2016年末宅基地数据为基准,对村宅基地使用总量封顶固化,确保宅基地只减不增。根据各村的区位、地貌和资源禀赋,编制村级规划。科学划定耕地和基本农田规模,综合协调农用地、建设用地和其他土地的结构和布局,实现土地利用、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等“多规合一”。

二是取得无偿、跨区有偿。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实行一户一宅,以人定面积,人均可无偿取得30平方米住宅、20平方米附属设施用地。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在本村内申请,初次分配无偿取得;在县域内跨区域申请,以竞价等方式有偿取得。

三是超占有偿、节约有奖。集体经济组织自治,地方政府执法监督,凡是超占面积50平方米以内的,每年向村民小组缴纳每平方米5元的有偿使用费;超占50平方米及以上、100平方米以内的,每年缴纳每平方米10元的有偿使用费。超占100平方米及其以上的,原则上强制拆除。对实际占有宅基地面积低于法定面积的,根据农户意愿,可以选择一次性奖励(100元∕平方米)或者保留用地权。

四是退出有偿、县域调剂。根据自愿原则,允许农户在年度计划内有序退出宅基地,集体经济组织给予退出户经济补偿,引导退出户到新型社区、幸福美丽新村、生态搬迁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城镇居住。宅基地退出复垦节余指标,以村为主体,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平台,通过竞价交易,在县域内调剂使用或者调整使用。

五是层级管理、村民自治。县级国土部门利用宅基地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网上批、用、管一体化,云龙镇也成立国土资源和村镇建设办公室,授权组建土地综合执法机构,受权审批和监管存量宅基地。村成立宅基地管理领导组、议事会、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对宅基地有偿退出、有偿使用、指标交易、收益分配等事项进行自我管理。

2017年,云龙镇共完成了英雄、先锋等10个597户的宅基地的有偿退出复垦,退出复垦面积达到262亩,土地经过入市,每亩宅基地卖到了7万元,除了农民每亩有40——400余元不等的收益外,村集体预计也可实现集体收入780万元;同时为政府更多的用地需求打开了“新空间”。

“不管是第二产业还是第三产业,在云龙不用征地了,直接将宅基地置换,然后入市就行了。”云龙镇副镇长王勇举例,今年有一个示范园项目,可以腾出约100亩土地,入市就可以获得700万元的收入。“不仅把农村的资源盘活了,同时也把资金筹集到了。”

均衡教育让科技教育领航未来发展

走进云龙镇学校,宽敞的操场、干净明亮的教室、标准化的篮球场和各种运动器械、书籍齐全的图书馆……良好的硬件设施为师生们安心教学提供了保障。

云龙镇是四川省发改委确立的科技教育型小城镇。由此,云龙镇把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针对全镇拥有云龙、上坪、茅坝三个中小学教学点和一个中心幼儿园,云龙镇政府在硬件建设上向薄弱学校倾斜,近几年云龙镇本级用于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用房建设、维修改造的经费近千万元,全镇中小学校全部消除了D级危房,100%老旧教学楼得到维修加固,100%的村校教学用房改造成了框架结构的楼房。

“在设备配置上一视同仁,无论是中心校、片区学校、村级校点均按照学生和班级比例配置了一定的计算机、电子白板、实验设备、图书、体音美器材。而在师资配置向边远薄弱学校倾斜,办学经费向薄弱学校倾斜……”云龙镇教办主任郭忠诚介绍,为了缓解学校教室紧张的现状,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云龙初级中学校近两年年进行了改建。“学校有一栋新的综合教学楼正是去年投用,现在有700多学生在里面上课。”郭忠诚说,今年学校已修建起了渗水跑道,并对致远楼进行维修加固,为教学提供更好条件。

两年前的河坎村小,是一排老旧的平房,夏天漏雨,冬天漏风,一派萧瑟。孩子们上课还要走很长一段路,如果下雨,路就更不好走了。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云龙镇党委政府经过多次调查研究,投资108万元,实施了河坎小学迁建工程。2016年3月,河坎小学已全面竣工,孩子们搬进了新教室。

为了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云龙镇不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去年,云龙镇还完成了云龙中心幼儿园扩建工程、上坪学校教学综合楼和上坪幼儿园工程建设;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派遣骨干教师到村校走教,将优质的教育带去乡村学校。在均衡教育之路上,云龙镇始终坚持不懈。

“虽然云龙镇的均衡教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镇党委政府并不满足。”郭忠诚说,目前,云龙镇又出台了《2017—2021工作展望和规划》,《规划》确定了未来四年的均衡教育发展目标,即依托泸县一中大力普及高中教育,在办学条件上再提升,以满足广大学生对教育的更高需求,让每一个农村孩子都能拥有亮丽的未来,为云龙这个“空港小镇”提供更多更优的人才支撑!

聚焦泸州建设成渝城市群南部区域中心城市,依托云龙国际机场建设,云龙镇培育空港特色镇已然得“天时地利人和”,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一个生机勃发的崭新云龙新镇将从蓝图到现实中崛起。(泸县云龙镇政府供图)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