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福建泉州四项措施做好收费管理工作

2017-12-22 16:58:16 来源:中国改革报 

福建泉州四项措施 做好收费管理工作

实施收费目录清单、收费情况报告管理制度,加强经营服务性收费、教育收费管理

       中国改革报讯 今年以来,福建泉州市物价局制定四项具体措施,切实做好收费管理工作。

全面实施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在泉州市物价局门户网站设立“收费目录清单”栏目,对外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实行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收费目录清单实行常态化公示和动态管理,根据收费政策变动情况,适时调整更新。同时,对原公布的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重新进行梳理和调整,并报送省里审查,实现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省、市、县3级全覆盖。

加强经营服务性收费的管理。包括落实收费单位年度收支报告制度,下发《泉州市物价局关于做好收费单位年度收支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各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单位报告单位基本情况、收费标准执行情况、财务收支状况等相关资料;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建立全国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的通知》精神,按照“横到边、竖到底”的原则和目录清单之外经营服务性收费无政府定价的目标要求,梳理汇总上报了市本级、各县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

加强教育收费管理。核定了2017年春普通中小学、秋季市直高中的课本费和作业本费的收费标准;核定了高、中等学校的学费或住宿费标准;核定了市属民办中学的学费、住宿费标准;实施民办本科高校学历教育收费管理市场化改革,对2017年民办本科高校新招收的学生的学费、住宿费(含中外合作、闽台合作办学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

实施收费情况报告制度。部署各收费单位报送《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名单报告表》,在审查、核实收费单位报送信息资料的基础上,在物价局网站上把当年度有资质的收费单位名单和收费项目向社会公布,凡未进入网上公示名单的收费单位或收费项目,被收费对象可以拒绝缴费。今年累计公布了4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名单,认真做好收费统计工作。通过“全国收费动态监管系统”汇总上报上年度各收费单位的收费数据。(黄智贤)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