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举措破解林业基层专业人才短缺难题

2017-12-22 13:17:47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 改革网记者 田新元

12月21日,记者从全国林业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国家林业局将采取五大举措,继续引导林科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为林业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当前,我国林业还存在基层林业专业人才短缺断档、高端人才数量捉襟见肘、技能人才水准不高、经营管理人才培育不够等状况。据初步统计,全国县以下林业专业岗位近100万,林科人才仅占1/5。林业专业人才中,50岁以上的接近1/3。着力破解基层人才短缺断档难题,是确保林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课题和战略难题,是必须研究解决的当务之急。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会议上指出,引导林科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破解林业基层专业人才短缺断档难题,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着眼当前和长远,立足行业和社会,抓住关键,重拳出击,采取五大举措,着力破解林业基层专业人才短缺断档难题。一是坚持解放思想,树立抓人才就是抓事业,抓事业必定抓人才的理念,从实际出发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结构。二是凝聚各方力量,发挥林业部门主体作用,加强与人社、教育部门和高校、涉林企业等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沟通联络,推动形成上下贯通、部门联动、共抓共促的全新格局。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引才留才能力,建立健全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基层就业奖励补助办法等扶持政策,拓宽林科大学生进入基层渠道,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就业服务。四是强化指标考核,形成刚性约束导向,在今后评审国家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沙漠公园等事项和评选全国先进集体等工作中,要将人才建设作为一项指标,循序渐进,逐步提高权重,建立起有要求、有约束、有奖励的人才目标考核体系。五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林科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创业观,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增长才干,奉献才华,建立功绩。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参与和支持这项工作,努力营造林科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良好氛围。今后要继续做好大力引进高端人才、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全力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等几方面工作。

张建龙说,引导林科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是推进林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要求,是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的迫切要求,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抓好引导林科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工作和各类人才建设工作,为林业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会上,还宣布成立了国家林业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和全国林业就业创业工作联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林科毕业生到林业基层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林业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全国林业教育培训“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引导林科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组织架构、制度安排和顶层设计。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