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新片让观众看出"恨意" 什么样的中国电影才有未来?

2017-12-21 16:12:12 来源:北京日报 

《奇门遁甲》和《追捕》:

大师沉醉于过往光环

既戳人性之痛又指时代之伤的《老兽》不讨观众喜欢,并不难理解。但假设观众贪图娱乐,同期上映让他们积极贡献票房的电影比如《奇门遁甲》,也并没能起到多好的娱乐大家的示范作用。

以北宋为时代背景,志在展现东方奇幻美学的《奇门遁甲》,用章回体武侠小说的结构展开剧情,并从中国传统文化譬如《山海经》等古籍中找寻内核的支撑。可惜人妖共存的历史画卷的打开方式较为混乱且语焉不详,“奇门遁甲术”在片中徒具一层薄薄的概念,无法令观众生出了解中国玄学的兴趣。众妖的造型以及它们与众人对决的画面,的确足够视觉惊奇,可是影片也没有脱离“升级打怪”的模式,加上江湖儿女结成英雄联盟并肩作战保卫地球的正义行动,混杂剪不断理还乱的儿女私情,影片沦为“四不像”。

然而不可否认,《奇门遁甲》营造出来的东方幻境璀璨迷人,徐克的想象力不曾落伍一直在线,映衬得与他同期出道、不久前交出新作《追捕》的吴宇森,更进一步变为“已不能饭”的廉颇。

影片开场尽管照搬了佐藤纯弥执导、高仓健主演的日版《追捕》中的经典台词,但从日本检察官变成华裔国际律师的杜丘到真由美等一众人物,已与曾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引发巨大轰动的原版电影没有任何关系,他们单纯成为吴宇森致敬自己的道具。杜丘被陷害以及自证清白的过程,是《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等吴宇森经典动作电影片段的大杂烩,白鸽、血衣、双枪等元素的出现,不再具备让影迷热血沸腾引他们集体怀旧的效果。而故事的空洞亦导致人物的扁平,《追捕》虽然找来张涵予、福山雅治等明星,但他们所能发挥的空间着实有限,表演勉强及格(这点在《奇门遁甲》的演员大鹏、周冬雨等人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与《老兽》中涂们的精彩表现不可相提并论。

管中窥豹,年轻的电影人关注今时周边的世界,功成名就的大师沉醉于过往的光环,或许说明中国电影当下的一部分怪趣现状。未来归属于谁,也许答案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