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度紧、放贷慢、利率上浮成今年房贷市场“主旋律”

2017-12-20 11:45:52 来源:北青网 张钦

额度紧、放贷慢、利率上浮成今年房贷市场“主旋律”

明年房贷额度预计也不宽裕业内称房贷利率大概率不会回落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大环境上来看,货币市场的利率也处在不断上升的状态。2018年,预防系统性金融风险依然是一个重要的政策主题,因此房贷利率大概率不会回落。此外,在目前趋严的调控政策下,房地产的投机需求会得到抑制,但随着人口不断涌入城市,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也很难看到极速下跌。

在楼市调控的大环境下,今年全年个人房贷额度一直都很紧张。临近岁末,房贷业务现在的走势如何、明年是不是还会有新变化成了公众关注的话题。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工行、中行、招行、民生、浦发、光大、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北京分行获悉,他们现在仍正常受理个人房贷业务,个贷利率水平近期也保持平稳。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房贷利率已经连续上涨至高位,但未来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现状

北京房贷平均利率5.27%

北青报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绝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最低利率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10%,少数银行上浮幅度会达到15%;二套房贷利率基本都是上浮20%。

融360最新的房贷报告显示,11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5.36%,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09倍,环比10月上升1.13个百分点;同比去年10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4%,上升20.72个百分点。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中,最低值为厦门4.93%,最高值为郑州5.77%,北京11月份平均利率为5.27%,比10月份还下降了0.01%。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目前大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上浮10%,1.1倍基准利率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刚需的主流。对于购房人来说,意味着购房贷款成本继续上升。据张大伟提供的数据,每百万元首套房贷25年月供额最近3年来首次突破6000元。

聚焦

额度紧放贷时间长成常态

不过,目前对贷款买房者来说,最担心的倒还不是利率高低而是放贷时间。今年一整年,在楼市调控的大环境下,个人房贷额度一直都很紧张。

北京市民李女士7月份将自己原来的房子卖掉又买了另外一处住宅。当时买她旧房子的买家在中介的建议下选择了一家“放款还算快”的中小银行。可是,虽然买家的手续早已齐全,贷款却迟迟放不下来。一个多月后,李女士买的新房子约定的付款期限也快到了,她只好求亲戚东拼西凑,还找中介借了少许高息过桥贷款才没有违约。后来,李女士与买家一起天天催银行放贷,可对方的回答就是三个字:“没额度。”据说10月份整整一个月,因为没有额度,这家支行都没有放出一笔个人房贷。11月初,买家的贷款终于到账,李女士赶紧还了欠债。

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其实像这样三个多月就能放下款的情况已经算运气不错,还有不少人排队都在半年以上。2017年还剩下不足2周的时间,当下申请贷款,今年之内已经不可能放下款来。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