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整合”开启金堂垃圾分类新模式

2017-12-19 22:59:33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唐元龙

 有机农产品超市,垃圾分类企业,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业态,却成为带动四川金堂县垃圾分类链条的双引擎,既破解了企业的发展掣肘,也加快推进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全覆盖工作,最终实现政、企、民的三方共赢。

记者近日从金堂县城管局获悉,自2016年该县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金堂县通过改革创新,已探索出一种“超市+垃圾分类”的“跨界整合”模式,有效调动了企业、居民的积极性,垃圾分类工作已开始“绿色”循环。

拉圾换积分 积分换商品

    推行垃圾分类初期,群众参与性不高、企业盈利难。当地政府“牵线搭桥”,让垃圾分类企业与金堂县农投公司的知名农产品连锁超市“田岭涧”联姻。垃圾分类企业以“数据共享”为交换条件,将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卡与“田岭涧”超市积分卡合二为一,由超市负责用户垃圾分类信息管理、积分兑换两项工作,既减轻了垃圾分类企业的运营成本,又为超市增加了大量的注册会员。

   日前,记者在田岭涧”超市看到,市民提供基本信息即可免费办理田岭涧生活垃圾积分卡,同时获取基本信息条形码,“市民将产生的垃圾按可回收、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装袋,贴上条形码投放至分类垃圾箱,垃圾分类企业将垃圾分类箱内的分类垃圾清运至分拣中心进行称重后扫码计入积分,市民在3—5个工作日内便可查询到新增积分,凭积分可在超市兑换商品或享受优惠打折”,该超市负责人介绍说。

今天雷先生第一次来办理积分卡,“以前家里倒垃圾,并没有分类,但看到周围邻里用积分换了不少的果蔬,感觉很吸引人,另外也考虑到垃圾分类确实对环境也有好处,所以也来办理了”,雷先生道。

据悉,今年以来,金堂县在原有规模上新建3个“田岭涧”生活垃圾便民服务超市,辐射10个物业小区,安装39套分类投放箱,覆盖1.2万户以上的居民,同时在全县中小学校、50%的机关单位,10%的商业设施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

政企民三方共赢

    金堂县政府积极转变职能,以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垃圾分类企业,使政府从公共服务的“直接实施者”变为“发包人”,消除了政府对公共服务的“垄断”,提高了供给率,降低成本;打破单一企业主导的局面,让多元主体参与其中,实现了企业间的资源、信息共享互通,已形成垃圾分类市场循环经济。

   “通过引导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将相关利益方全部纳入垃圾分类这个平台,想方设法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以商业模式平衡各方利益,达到各取所需,良性互动,结成利益、责任共同体、打造环境共同体”,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垃圾分类产业要持续发展,盈利模式需不断创新,如果不具备“造血功能”,该项工作将难以为继。据了解,金堂县将通过开发增值服务来拓宽垃圾分类市场的盈利能力,拟在垃圾袋、垃圾分类桶(箱)上引入广告或企业冠名;成立垃圾分类商家联盟,收取盈利返点;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服务平台,让更多企业入驻。

金堂县采取垃圾分类积分换取生活用品的方式,让市民减少了日常开支,社会参与度越来越高,同时增强大家的节俭之心和环保意识,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倍增。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