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主流媒体呼吁正视南京大屠杀 中国学者这样回应

2017-12-15 15:25: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梁甜甜栗一星

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

12日,日本《东京新闻》在第二版以较大篇幅发表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报道。文章认为,历史问题依然是造成中日关系摩擦的重要问题。

中国社会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表示,《东京新闻》作为日本的几大主流纸媒之一,能够倡导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是日本舆论的进步,应给予肯定。

正能量发声呼吁正视历史

《东京新闻》的这篇报道采访了中日两国学者,认为日本社会应正视历史,就确实存在屠杀达成最低限度的共识。

日本学者认为,当年日本军队杀害了许多包括平民在内的中国人,这不是“自虐史观”,而是事实,日本人对此应该有负疚感,应该有持续还债的觉悟。日本学者还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对战争没有责任,但不能无视昔日日本人对发动战争应负的责任。

对此,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日本学者能用一个历史的、宏大的视角,从过去日本侵略战争给中国造成的灾难和应负的责任,来反省今天的日本社会,尤其强调日本青年一代应该承担的责任,这是一种正面、正确信息的传递。

周永生认为,虽然日本青年一代本身对战争没有责任,但他们有正确认识历史的责任。当前,正因为有相当一部分日本人没有正确认识历史,导致中国民众所遭受的战争创伤,完全没有得到平复。日本学者的这番见解,如果能普遍被日本民众和日本政府接纳,对中日两国实现真正和解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认为,《东京新闻》这样的报道非常可嘉。但是我们也更希望,日本政府能早日正视南京大屠杀这个历史事实。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

历史问题始终是影响中日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

高洪表示,作为受害一方,中国要坚持历史事实,要坚持正义和非正义的判别,但同时还希望能够和日本社会各界共同去面对历史。对日本来说,一是有正确历史观的社会团体、专家学者、个人应该积极的开展类似的工作,另外,日本只有顾全到中日关系大局,才能够保障两国在改善关系、向好发展的延长线上不断前行。

周永生表示,中国一方面需要支持学者研究相关历史问题,来弥补史料的不足,尤其是针对那些被日本右翼势力所否定的历史。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合作促进中日两国间的交流,在交流中促进和解。

周永生说,对于日本来说,日本良心学者应多发表见解,这些观点有助于引导日本民众正确认识历史。此外,日本应该主动向德国和奥地利学习,对侵略战争,要进行法律追究,这样一来,日本右翼势力也不会那么猖獗。

历史是凝固的现实,现实是流淌的历史。高洪认为,历史本身已经无法更改,但是我们今天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防止历史悲剧再度发生,是为了能够吸取历史教训,共同创造新时期友好、合作、交流的未来。因为我们今天的所作所为,也终将会成为历史。

高洪还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在日本主流媒体上看到、听到这样富有正能量的言论,去推动中日两国关系进一步友好发展,共同创造一个和平发展的未来。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