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西18公里的南大荒湿地本月开工 明年免费开放

2017-12-15 14:52:5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鲍聪颖)12月14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永定河上又有一个湿地工程——南大荒湿地年内开工。南大荒湿地面积30公顷,明年建成后每日可将6万立方米再生水由地表水Ⅳ类提升至准Ⅲ类(由景观用水提升至人体可直接接触用水)。它还将与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融为一体,免费向市民开放,成为永定河沿线又一个集“水质净化、生态修复、雨洪调蓄、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滨水空间。

建设中的南大荒湿地,位于京城西五环与西六环之间,莲石西路南侧,北京园博园对岸。与永定河现状“五湖一线”中的莲石湖、园博湖相邻。这里原是石景山区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预留地,此前用于培育苗木。

南大荒湿地鸟瞰图

提升永定河自净功能每日提纯6万方水

“人工湿地具有良好的水质净化效果,作为一种自然动力来源的水净化工艺,其水净化过程无能耗、无二次污染,管理安全简单,是低碳水处理的代表。”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大荒湿地原是石景山区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预留地,用于培育苗木,建成后将成为再生水利用、补给永定河生态用水措施的重要一环。

按照北京市今年5月印发的《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北京将实现“本地水为永定河新增生态水源0.75亿立方米/年”的目标。

作为永定河再生水主力水源之一,小红门再生水厂将为永定河平原南段日输水20万立方米。如何净化这20万立方米再生水?除了园博湿地每日净化8万立方米外,南大荒湿地和定于明年开建的长兴湿地将各实现每日净化水6万立方米的功能。

湿地工艺图

据悉,南大荒湿地采用的是人工湿地技术,通过潜流湿地为主、表流湿地为辅的综合处理形式,将水从Ⅳ类提升至准Ⅲ类,即由景观用水提升至人体可直接接触用水,并连接永定河“五湖一线”的自循环系统,与河岸形成生态微循环,提升永定河自净功能。

此外,南大荒湿地还能改善区域小气候、提供大量动物繁衍的栖息地,有利于维持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河道自然生态系统。利用湿地坑洼的天然属性,结合部分工程措施,湿地还可以加大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比重,支撑海绵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