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年内第三次加息 人民币中间价大涨

2017-12-15 14:5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关注

中国央行明年可能加息吗?

昨天凌晨3点,美联储完成了年内的第三次也是耶伦任期内最后一次加息。英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央行也都或早或晚地跟着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2018年全球同步加息的预期日渐强烈。中国央行会跟随他们上调基准利率吗?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对此问题业内人士观点各异。

著名经济学家李迅雷昨天预计,由于美国的通胀水平仍低于预期,故期货市场对2018年的加息次数仍预期为两次,因此,估计今年央行应该不会加息。2018年如果美联储加息次数如期达到3次,分别在6月、9月和12月,则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研究员明明认为,展望2018年,央行将根据实际情况间断跟随美联储加息,同时继续通过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投放、SLF等定向投放的方式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保证经济稳步增长和经济的韧性。若明年国内CPI回升至3%左右的水平,央行可能进行非对称加息,即提高存款基准利率而保持贷款基准利率不变。当前1.5%的存款基准利率处于十分低的水平,在银行存款来源萎缩、负债端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提高存款基准利率有助于银行增强吸储能力,缓解负债荒的问题;另一方面,为了不使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过快上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贷款利率不宜再做提升。

不过,星石投资认为,中国央行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与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这些利率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影响是系统性全局性的,综观我国的宏观形势,经济增长没有过热、通胀温和上行、人民币币值稳定,不存在加息的条件,央行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小。

影响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天大涨

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不涨反而出现微跌。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加息符合预期,对人民币汇率影响并不显著,人民币贬值风险可控。

昨天上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6033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大幅调升218个基点,创下近半个月的新高。昨天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6088元,较上一交易日大涨115点,也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107点。

市场人士指出,本次美联储加息已被充分预期,属于利多出尽,所以美元指数大幅回落,提振了人民币汇率。从盘面上看午后结汇也有所增加,市场交投活跃,成交量明显放大。

某中资行交易员称:“之前大家都在等美联储加息的消息,出来之后大家就踏实去操作,交易相对活跃一些。今天人民币涨得也不少,我们的结汇挺多的。”他还表示,外汇占款已经连续三个月正增长,也能反映出这几个月结汇在增加,对人民币的信心有一定提振。

招商银行资管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在中美保持合理利差的背景下,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以宽幅震荡为主,不会出现趋势性的贬值或升值走势。

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此次央行操作有助于稳定中美长短端利差,保持人民币汇率水平相对稳定,也是向海外投资者传达警示信号,不要恶意做空人民币。

中金宏观研报称,2017年来中国无风险利率的上行远远走在了美国的前面,虽然美联储加息共75个基点而中国仅上调操作利率25个基点,但中美10年国债利差年初至今已拉开了100个基点。在这样的环境下,中美市场操作利率的“利差”变化对汇率的边际影响也很小。预计中国的投资回报率回升速度更快、中美无风险利率的利差有望得以保持,而对人民币的需求可能继续回暖,所以中金对明年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至6.48的预测不变。

本版文/本报记者程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