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年内第三次加息 人民币中间价大涨

2017-12-15 14:5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凌晨,美联储毫无悬念地启动了今年第三次加息,如期加息25个基点。昨天上午,中国央行开展的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也小幅上行5个基点。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对此表示,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事件

美联储昨加息25个基点

昨天凌晨,美联储毫无意外地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25%至1.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说,11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就业市场继续强劲,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家庭消费保持温和增长,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近几个季度有所回升。但今年以来美国整体通胀率出现下滑,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保持温和扩张,就业市场保持强劲,通胀水平将在中期内稳定在2%的目标附近。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利率预测显示,到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升至2.1%。这意味着美联储预计2018年加息3次,与9月份的预测保持一致。

美联储2015年12月启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开始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此后,美联储在2016年12月、今年3月和6月三次加息。

应对

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市场操作利率

昨天,中国央行也在年内第三次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和MLF利率。前两次逆回购利率上调发生在2月3日及3月16日;而MLF利率上调则在1月24日和3月16日。不过本次上调的幅度为5个基点,之前两次均为10个基点。经过最新一轮调整,央行昨天操作的7天和28天逆回购以及3个月MLF利率分别上调2.5%、2.8%、3.25%。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对此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通过央行招标、交易对手投标产生的,本身就是市场化的利率。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较强,公开市场操作投标倍数较高,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此外,美联储昨日加息之后,香港也赶紧同步跟随。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14日宣布,将上调基本利率25基点至1.75厘,即时生效。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本次加息使得港美利息差距扩大,导致资金由港元资产流向美元资产,但他同时强调这并非唯一导致港元利率上升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