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短评:半岛核问题“谈”字为何重要

2017-12-14 15:30: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题:半岛核问题“谈”字为何重要

新华社记者闫亮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2日表示,只要朝鲜愿意重返谈判桌,美国愿与朝鲜开展“不设前提条件”的对话。

在当前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下,蒂勒森的表态具有积极意义。目前,半岛局势深陷示强与对抗的恶性循环,国际社会普遍感到担忧。任由对抗继续升级,严重的后果难以估量。

半岛核问题的历程表明,只有紧扣一个“谈”字,半岛局势才能保持基本稳定,反之则会走向失控。美朝双方如能重回谈判桌前,至少能把半岛局势从当前的“对抗黑洞”中拉出来,为重启对话谈判创造必要条件和氛围。

通过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是一个“帕累托最优选择”。也就是说,虽然谈判不能满足当事各方的最高诉求,但却能以最小的代价实现利益最大化,当然这也需要各方都承担责任,都作出应有的妥协。目前谈判之所以迟迟无法重启,恰恰是由于已达成的协议得不到全面执行,并由此导致谈判的中止。

美朝作为半岛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当前最迫切的就是要保持冷静和克制,停止互相示强对抗,以理性的态度,朝着对话解决的方向相向而行。通过对话接触,才能逐步积累信任,找到打开对抗“死结”的切入点,为解决彼此关切创造条件。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和平的希望仍未湮灭,谈判的前景依然存在,动武的选择绝不可接受。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

在当前半岛情势下,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即朝方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无疑仍是让半岛核问题走出“怪圈”、打开“死结”的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