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再开气候峰会 马克龙期待“新活力”

2017-12-13 16:06:20 来源:新华网 

为庆祝《巴黎协定》诞生两周年,法国与联合国、世界银行12日在巴黎共同主办“一个星球”气候行动融资峰会。

美国半年前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欲借助这次会议为这一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协议注入“新活力”。

【奖励气候变化研究】

马克龙11日公布一份奖励名单,法国政府将为18名获奖气候学家提供数以百万计欧元奖金,资助他们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剩余任期内到法国从事研究。

18名获奖者的研究内容包括污染、飓风和云,其中13人原来在美国工作。美联社报道,来自100个国家的5000多名科学家申请这项奖金。

法国政府官员说,每名获奖科学家的研究项目不同,获得奖金数额也不同。爱丽舍宫官员透露,一些资深科学家拿到的奖金达150万欧元。

针对气候问题,马克龙提出“让地球再次伟大”的口号。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的获奖科学家卡米耶·帕尔梅桑说,马克龙的呼吁给她很大心理支持,因为“一个国家的元首说他重视你正在做的事”。

帕尔梅桑眼下在法国南部比利牛斯山区一处生态试验站工作,研究气候变化对野生动物的影响。她告诉美联社记者,在美国,气候学家会感到“你需要隐藏你正在做的事”,且研究气候科学会遇到资金不足的问题。

组织者透露,这项奖金最初只面向美国科学家,后来扩展到除法国外的世界各国,申请人必须是研究气候问题的知名科学家,著有至少一篇相关论文,或提出一项三至五年的计划。

美联社报道,这项奖金明年将继续开放申请,德国也会参与进来。政府和科研机构捐赠的奖金总额将达6000万欧元,将资助大约50个科研项目。

【美国退出“没关系”】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彻底淘汰煤、石油等化石燃料要到2050年才能实现,而穷国只有在资金支持下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法新社报道,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带走”约20亿美元,令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发清洁能源的资金出现不小的缺口。

“唐纳德·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也没关系,因为企业没有退出,政府没有退出,大学没有退出……”出席峰会的原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说,“别担心,我们会在非国家的层面补上这个缺口。”

峰会开幕前夕,多国航天部门负责人提议建立气候观测系统,在世界范围内共享气候数据。

2009年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决定在2020年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总计1000亿美元的资金,以资助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项目,避免走发达国家的“老路”。法新社报道,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数据看,现阶段发达国家每年的贡献为670亿美元。

为化解发展中国家开发清洁能源的资金难题,气候变化活动家穆罕默德·阿杜建议,作为峰会主办方之一的世界银行可以作出关键转变:向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领域投资,而不再向传统能源领域投资。

2015年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2016年11月,《巴黎协定》正式生效,成为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周啸天)(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