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朝日环保:党建与企业发展同进双赢

2017-12-13 00:55:36 来源:本网专稿 

△重温入党誓词

改革网福州12月12日讯(记者丁南 吴喜达)“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道路。在积极顺应国家制造业创新浪潮、推进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取得了长足进步,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也更加清晰。”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兼首席技术专家翁希明指着公司内的学习十九大宣传栏说道。

12月12日上午,记者参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八闽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可以看到不少员工随身携带着企业最新摘录印制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口袋书”。 翁希明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战胜困难的法宝,是听党话、跟党走、抓党建。若没有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革命精神,是做不成事业的。”

党建引领企业文化

11月8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重温入党誓词刚刚一周,在党委书记翁希明的领誓下,朝日环保公司全体党员在党群活动中心举起紧握的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宣誓后,这家知名非公企业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建党历程,专题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公司开设有占地约400平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十余个设计精美的党建宣传栏、多处党建宣传标语,每周三晚间开办的“国学讲堂”从建厂之初起几乎从未间断。

朝日环保公司副总经理纪成绸告诉记者,公司早在2006年就成立了党支部,当时仅有3名党员;2013年,公司成立了福州市马尾经济开发区首家非公企业党委,目前共拥有党员64人。

我出生在革命家庭,从小就耳濡目染着共产党员的品性气质。我深知从科研迈向实体经营困难重重,如果没有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革命精神,是做不成事业的。”作为公司掌舵人的翁希明清楚地记得,2002年4月14日名称核定当天,公司就确立了以党的思想作为企业思想引领的方针。“朝日环保共拥有员工193人,平均年龄33.8岁,面对多元文化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我们始终把党建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把党组织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体现到现代企业对干部和员工的要求中,最终实现了党建与企业发展的同进双赢。”

据翁希明透露,2015年,企业资产因故一度被冻结,党员牵头,员工代表自发召开紧急会议组织自救,短时间内筹集2300万元,帮助公司渡过了难关。

在上下齐心的努力下,让朝日环保从最初的中端自主品牌突破,到打入三大巨头的“主阵地”——合资主流品牌,最终成为一汽集团、北汽集团、江铃集团、东南汽车、广汽三菱等十余个汽车品牌的汽车尾气净化器供应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红色思想是铸造公司的灵魂。在企业飞速发展的关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凝心聚力,更需要加强党建工作。”翁希明坚定地说。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1995年底,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敏锐地注意到公交车“屁股冒黑烟”问题,前瞻性地提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汽车尾气治理必须提上日程。时年33岁的翁希明,毅然辞去公职,加入福州大学原校长魏可镁教授牵头成立的汽车尾气三元催化剂课题组,着手攻关汽车尾气催化剂技术。

2001年,课题组研发的汽车尾气三元催化剂达到“国二标准”,产业化提上日程。曾任职于福州市乡镇企业局、拥有一定实体经营经验的翁希明成立了福州本土民企——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全身心投入汽车环保领域。

如今,经过15年的沉淀发展,朝日环保公司已成长为国际市场上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企业。公司共拥有1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技术10项,除掌握催化剂这一核心技术外,对汽车尾气净化器从陶瓷烧制、药水涂覆等十余项环节的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中10余次提到科技、50余次强调创新。”谈及刚刚闭幕的十九大,翁希明将目光聚焦在了“创新”上。他说,创新驱动发展,可以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蕴藏的巨大潜能,“党的十九大点燃了创新引擎,增强了企业创新的信心。”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朝日环保靠着自主研发产品——直径仅约27cm的陶瓷圆柱体,成功打破国际巨头德国巴斯夫、比利时优美克、英国庄信的垄断,在汽车核心零部件中第一次打上了中国商标。2016年,公司实现工业产值9.5亿元;2017年,实现年工业产值13亿元。预计2019年,新项目朝日环保科技园完成全面建设,届时可将产能扩大到1000万套。

“公司成立15年来,与国家绿色发展紧密相连,正是立足实体经济、紧抓环保主业,牵住创新发展的‘牛鼻子’,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翁希明感慨地说,未来公司将以工业4.0为引擎,加快两化升级改造,凭借技术优势,跻身世界品牌,在汽车尾气净化领域打响中国品牌的同时,也为大气污染防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