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正处产业爆发前夜

2017-12-13 09:35:00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张宇 焦红霞

12月2日,四辆无人驾驶的新能源公交车行驶在深圳的街头,它的出现立刻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无疑,它也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了新的亮点。

12月9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处在爬坡过槛的关键阶段,也是产业爆发的前夜。

绿色交通是绿色发展重要内容

绿色发展是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刘宝华表示,在能源领域,我国要逐步降低化石能源占比,预计10年左右的时间内,清洁能源的装机总量将可以超过煤电。

近年来,国内外清洁能源的发展十分迅猛,新增的发电装机2/3都是清洁能源。目前,我国的清洁能源装机已经达到6.6亿千瓦,火电装机为9亿多千瓦,还有7000多万千瓦的天然气发电。

2020年煤电装机控制目标为10亿千瓦,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将占总发电量的一半。在不久的将来,清洁能源将成为电力消费的主角。清洁能源包括核电和可再生能源两大类。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前三季度,我国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6300万千瓦,占全部电力新增装机的67%左右;全国平均弃风率、弃光率分别下降6.7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

刘宝华表示,在绿色能源基础上的绿色交通将是绿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内容。“目前我们都称呼新能源汽车为电动汽车,相信未来这个‘汽’字将会去掉,就是新能源车。现在之所以有这个‘汽’字,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沿用了传统汽车的概念、设计和理念,我相信将来的新能源汽车是崭新的,除了是交通工具之外,还将是个人电脑的移动终端,将是移动办公室,还将是个人的娱乐空间等,新能源汽车是我们继手机之后,新的技术整合的一个重大平台,所以提前谋划、提前布局,意义非常重大。”刘宝华说。

记者了解到,电动汽车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新产业领域,多个国家制定了明晰的发展目标,在欧美亚销量增长很快。其中我国是销量增长最大的,并在产业发展中起了引导作用。中国连续两年占据全球销量的最大份额,电动公交已经超过4万辆;电动自行车在绿色交通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电动自行车达到2.3亿辆。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