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首个对华项目助力“北京蓝”

2017-12-12 16:14:53 来源:本网专稿 

贷款金额达2.5亿美元,惠及约510个村21.675万户家庭

中国改革报讯记者 徐赟报道 亚投行12月11日早晨8点宣布,已经批准一笔2.5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北京建设覆盖大约510个村庄、连接大约21.675万户家庭的天然气输送管网等工程。

这是亚投行第一笔在华投资,项目预计每年可为北京减少65万吨标准煤的使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9.57万吨、颗粒物排放量370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48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4442吨。整个项目预计2021年完工。

这一决定并非突如其来。今年9月份,亚投行副行长冯·阿姆斯贝格曾表示,亚投行正在接触一些中国合作者商谈煤改气项目,也会考虑资助发电站的减排技术。“这些都还处在非常前期的讨论阶段,但这是两个我们非常乐意投资的领域。”他当时如是表示。

据了解,亚投行将其第4条原则定为“管理地方和区域性污染”。在其能源部门战略中,亚投行将亚洲部分人口密集城市的污染问题和区域性的空气质量问题视为一大挑战。历史上往往通过限制化石燃料发电站,尤其是煤电站的方式解决地方和区域性污染。因此,亚投行致力探索一些新机制,以针对性、全面性地处理地方性污染。此次投资煤改气符合其遵循的上述原则。

据了解,在亚投行目前公布的18个能源项目中,有几个项目涉及化石燃料,包括阿塞拜疆和孟加拉国的天然气管道,缅甸的燃气电站。此外,亚投行还参与了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的水电项目。

亚投行是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现有57个创始成员国,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非洲和南美洲。中国以297亿美元的认缴股本成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