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建优建强中小学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建工作抓实德育——

用党建领航区域教育现代化

2017-12-12 15:52:0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史望颖

近日,宁波召开全市中小学党建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中小学党建暨德育工作会议精神进行部署。

“全市中小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中小学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表示,中小学党组织要牢记学校的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坚持党的领导就是中小学的“根”与“魂”,以党建领航助力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近年来,宁波市委教育工委谋划在前,专项部署,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今年8月,宁波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

余姚市陆续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的意见》等多个综合性指导文件,明确中小学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宁海县秉持“红心向党促发展”理念,重点突出党委的示范引领、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民办教育大市,慈溪市对全市226所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调查摸底,形成“一校一表”的党建工作台账;对符合单建条件的民办学校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落实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结合“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行动,镇海区推进“联校蹲点”,连续4年组织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全天候参与学校活动,调研、征集基层教师的“微心愿”。

“在靠近门把手的一侧加一小块塑料条吧,一旦门被突然关上时,会先碰到塑料条,就不会卡手了。”北仑区阳光学校在筹建阶段,学校支部党员集体为新校建设献计献策,贡献“金点子”。北仑区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三化四有”创建行动,整体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打造基层坚实堡垒

操场被分成了10多个区域,孩子们能够直观感受虚拟现实等课程……这是海曙区洞桥镇宁锋小学孩子们在学校少年宫学习的情景。2007年,海曙区启动流动少年宫公益项目,今年把服务重点放在西片区,让这里的孩子们共同踏上“共享阳光、传播快乐”的列车。

近年来,海曙区加强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化建设,通过基层党支部与社区“双结对”“双报到”制度,形成一批具有教育特色的品牌项目。“要把基层组织建优建强,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朱达说,要把干部队伍抓精抓强,按照市委提出的“四铁”“五硬”要求打造教育干部队伍。

为建优建强中小学基层党组织,宁波探索在年级组、学科组等设置党支部或党小组,党组织的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同时,各中小学倡导党建工作“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争取校校有党建品牌呈现、处处有党的形象展示。

综合性学生职业体验拓展基地——宁波市学生职业体验拓展中心的启用,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中心党员教师们带着职业体验课程,“送教”到宁波各中小学。目前,宁波近万人次学生在这里提高了对于职业的认知。

引领教育事业发展

“要通过党建工作抓实德育,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德育工作做到学生心里,把‘替学生一阵子着想’变为‘替学生一辈子负责’。”朱达说。

宁波市委教育工委深入实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抓强教育品质,深入实施民生改善工程抓实教育惠民。基础教育从“点状优质”跨入“高水平均衡发展”,职业教育从“浅层合作”跨入“高能级开放互动”,国家现代职业教育开放示范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取得新突破。

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宁波通过党建凝心聚力,重点抓好农村薄弱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等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抬高义务教育发展底部。2017年,宁波新建、改(扩)建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4所,改造薄弱学校34所。同时,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宁波把教育改革难点作为中小学党建工作的重点,通过党建工作抓实教学,把教师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着力推行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通过党建工作抓实改革,发展公平优质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宁波“名城名都”建设提供强劲的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

《中国教育报》2017年12月12日第3版版名:新闻·要闻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