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乘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春风收千亿新投资硕果

2017-12-12 11:14:1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朱浩 通讯员段建新 梁千帆)绿色肇庆,“金秋”大丰收。12月9日,一年一度的“肇庆金秋经贸洽谈盛肇庆新区商务中心举行。据悉,本届“肇庆金秋”硕果累累,共签约78宗项目,计划投资总额980亿多元;开工项目67宗,计划投资总额573.5亿元,投资规模和项目质量均为历届之最,彰显了肇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发展潜力城市的独特吸引力。

 

“肇庆金秋”新项目签约仪式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给肇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据肇庆官方介绍,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肇庆是最具潜力和最强承载力的城市。今年发布的《2016年度广东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中,肇庆发展后劲排名珠三角首位。肇庆区位优势明显且独特,它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大西南地区接壤的城市,是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三大经济带”政策叠加交汇之地。肇庆有大湾区最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最明显的成本优势。肇庆国土面积占粤港澳大湾区总面积近3成,未来可供开发的空间达1725平方公里。肇庆的生产生活成本远低于粤港澳大湾区发达城市,工业基准地价、工业厂房租金仅为珠三角核心区的2/3甚至1/3。此外,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最美的生态绿洲,森林覆盖率超70%,国内流量第二大河流西江常年保持Ⅱ类水质,被评选为全国18个“洗肺城市”之一。

近年来,肇庆市委、市政府牢牢抓住事关肇庆发展大局的关键问题,把招商引资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成立了肇庆市招商委员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市党政领导兼任各招商引资(智)小组组长。在招商引资中,肇庆要求所签项目实打实,坚决杜绝重复签约、虚增签约金额和用浮夸项目、虚假数字堆砌招商“泡沫”,确保了项目质量。本届“肇庆金秋”签约的新项目,质量好且投资超10亿元的大项目比例明显提升,其中包括投资总额160亿元的京东华南智谷及“亚洲一号”智能仓储基地项目和投资总额150亿元的龙光集团广佛肇总部项目等。肇庆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新签约或开工的项目创新性强、特色鲜明、导向合理,涵盖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新材料、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等产业,将成为促进肇庆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助推器,进一步夯实该市建设新时代新肇庆的基础。

 

胡德平先生在做主题演讲

今年的“肇庆金秋”商贸洽谈活动期间,还举办2017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中国民商年度论坛、2017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