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这面“镜子”进行自我审视

2017-12-10 16:25:00 来源:本网专稿 

——走近成本监审(下)

□中国改革报记者赵薇

“对国家电网公司来说,成本监审是一面镜子,可以从更加客观的视角审视公司的经营行为和成果。”

“成本监审对中石油各管道公司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是对历史成果的一次检验。”

采访中,国家电网公司与中石油有关人员都对记者表示,成本监审的开展,是对各公司业务的一次重要指导,改变了政府对企业的监管模式,对企业的公司管理产生了深刻影响。

成本管控意识强化了

“事非经过不知难。”江苏省物价局成本分局副局长陈学权坦言,最开始开展成本监审工作的时候,有些企业对监审组提出的问题采取回避、保留、拖延,甚至不提供资料、提供虚假资料,不开放财务系统的消极态度,极大增加了成本监审的工作难度。

他告诉记者,每次监审前他们都会主动与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尽管监审是我们价格主管部门独立的行政工作职责,但我们将每次监审定位为与被监审单位共同的任务,要靠双方共同完成。”

每次监审结束后,监审组都会主动与被监审单位沟通,提出他们在成本控制方面的“短板”,并提出加强成本管理的建议。“所以尽管有时候在监审过程中会产生分歧,但最终大家都能接受和面对,也因此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陈学权说。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是这样一个“受益者”。据了解,作为一家事业单位,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前的成本管控观念非常淡薄。在接受成本监审后,通过参照成本监审模式、借鉴成本监审的具体方式方法,该中心立即制定具体措施控制成本。“特别是加强对内设部门成本的精准控制和管理后,切实提高了成本管理水平。”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谈道。

企业经营更合理了

2014年,国家发改委在深圳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2015年将试点扩展至蒙西、湖北、安徽、宁夏、贵州、云南,2016年又将试点推广至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级电网,实现省级输配电价改革全覆盖。

“成本监审是改革过程中需要面对的第一个难题。最初的工作开展真的极其艰难。”国家电网公司价格处处长吕栋表示,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与世界500强排名第二的企业,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覆盖范围广、资产规模大,数据信息可以用“海量”二字形容——其中有些数据信息可能还会涉及国家安全。

据介绍,在监审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国家发改委创新采取“集团化”作战思路,调集优势兵力、重点突破,监审组在此基础上分头开展工作,抓住关键问题进行审核。而国家电网公司也积极配合监审组工作,财务部门工作人员每天晚上加班加点整理数据。最终,在监审组和国家电网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按期完成了成本监审工作,保障了输配电价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

“输配电成本监审以来,政府对电网企业的监管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公司经营管理产生了深远影响。”吕栋告诉记者,通过成本监审,国家电网公司开始实行费率上限管控,激励公司以费用上限为目标,尽可能通过节约成本费用来获得收益;建立投资定期校核机制,防止电网企业虚报投资;强化投资约束机制,抑制电网企业过度投资;建立成本节约分享机制,调动企业降成本的积极性;建立与供电可靠性和服务质量挂钩的输配电价调整机制,供电可靠率、服务质量等达不到规定标准的,相应扣减电网企业准许收入。“成本监审既是对电网企业的监管,也是对电网企业合理经营的保护。”

产业链条理顺了

全面审核企业填报的报表;在收集相关书面资料的同时,询问财务、生产等相关人员以了解实际业务;查询财务系统和资产系统账面数据,对填报数据进行验证……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对我国13家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企业的成本监审工作如期展开。

在此基础上,国家发改委按照“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定价原则核定天然气跨省管道价格。核定后的价格9月30日公布,平均价格比之前下降15%左右。

“成本监审对中石油各管道公司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是对历史成果的一次检验。”在中石油财税价格部副总会计师王向林看来,成本监审既是对各公司填报数据的检验,也是对各公司业务的一次重要指导,无论对公司还是对天然气产业链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一方面,通过加强成本监审核定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进一步理顺了天然气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利益关系,有利于天然气生产、运输、销售业务协调发展,以及资源开发和引进,对保障国内天然气稳定供应有着积极影响;另一方面,推动管网向第三方开放,以取得国家规定的准许收益率,而由于各管道的运价率和管道入口、出口以及距离等信息都清晰明了,天然气管输费用更加公开透明,也为第三方用户使用天然气管道提供了有力支持。

此外,成本监审三年一校核的规定,既对各管道公司成本管理、经济评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各管道公司生产运营调配能力提出了要求,可以督促各管道运输企业更加合理地安排成本支出,更加有前瞻性地规划管道建设,更加有效率地调配输气能力。“成本监审是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改革举措落地的必要手段。”王向林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