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全省内率先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

2017-12-08 22:01:02 来源: 

原标题:江门率先完成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记者从江门市工商局获悉,截至10月25日,江门182个后续监管部门对1288个抽查事项全部实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率先全省完成。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去年8月,江门率先启用全省首个市、县(区)两级政府通用的“双随机”抽查系统,实现了全市监管执法人员与抽检市场主体随机配对。其后一年多时间里,该系统共收录抽查事项清单1288项、检查人员3883人、市场主体近30万家。

  目前,江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抽查的9675个结果已全部在网站公示,全市监管部门实现了抽查信息互通共享,并实施联合奖惩,在政策奖补、政府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征信领域等方面对企业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据统计,该市已有近千家小微企业未通过小微企业奖补政策审核,89家企业融资额度受限,823家企业被禁止融资。

  江门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中增设“特殊库”,此举为全国首创。“由于部分市场监管部门因监管对象范围较小、在抽查时无法有效抽取监管对象,如民政部门监管的经营性公墓、经营性养老机构在全市只有十几家,在数十万个抽查对象中难以抽到合适监管对象。”江门市工商局企业监管科科长姚昌盛介绍,针对上述问题,江门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增设机构企业库86个、收录70793家企业,事项企业库63个、收录51350家企业,通过“特殊库”有效解决抽查系统“部门需求多、个别设计难”的问题。

此外,江门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在全市全面启动跨部门联合抽查,推动由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向“最多检查一次”转变,有效改善了执法扰企的问题。(南方日报记者 董有逸)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