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300亿元的南沙母基金亮相,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017-12-08 19:03:12 来源: 

原标题:规模300亿元的南沙母基金亮相 将瞄准新兴产业

在11月18日举办的国际金融论坛第14届全球年会上,总规模300亿元的南沙母基金正式亮相,该基金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瞄准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在致辞时表示,广州金融市场活跃,自古金融业发达,诞生过中国第一家外资商业银行,英国的丽如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近年来,广州紧紧围绕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和建设金融强市的目标,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构建金融服务体系,不断筑牢金融风险防控网,推动金融与经济良好互动和健康发展。

陈志英说,广州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体系中排名第32位。而南沙作为广州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自贸试验区、国家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广东省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等国家和省的战略在南沙叠加实施,发展潜力巨大。今年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南沙,将为广州搭建集聚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交流平台,必将对广州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产生深远的影响。

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核心门户城市,南沙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城市的核心节点构建起“半小时交通圈”,推动南沙由地理几何中心向区域交通枢纽转变。目前,南沙正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金融,发挥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功能。

在此次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上,南沙发布了金融发展方面的新进展。其中,南沙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中国民生投资集团华南总部、广州基金等机构共同在南沙发起设立“南沙母基金”,总规模300亿元。该基金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专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健康医疗和文化、内容金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借助母基金的杠杆效应,该基金将引导社会资本和创新要素集聚南沙,推动技术进步及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广州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

与此同时,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广州交易所集团、中证报价南方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建设国际风险投资中心,引入集聚知名风险投资机构,设立国际风险投资学院,探索建设私募股权交易及服务平台,利用资本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将南沙打造成风险投资、创新创业高地,成为辐射华南、联通港澳、面向全球的国际风险投资中心。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江珊)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