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村集体经济获批创投基金

2017-12-08 18:51:50 来源: 

原标题:广东首个村集体经济创投基金获批

作为一年一度高交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7第十九届“高交会”创业投资高峰论坛昨日在深圳举办。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广东首个村集体经济成立的“南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已顺利完成基金管理人登记,这种由村集体企业作为发起人和实际控制人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在全国也并不多见。

据介绍,本届论坛以“中国创业投资2.0:模式创新与价值创造”为主题,包括境内外活跃的创投机构负责人、多层次资本市场从业者、证券、会计、律师等中介服务机构、中小微创新创业企业、科技孵化器、创客空间等近500人出席,总结近年来我国创投业发展新模式和坚持价值创造的经验。

论坛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有着“中国第一村”称号的南岭村新组建的“南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并已经顺利完成基金管理人登记的消息。

该基金公司目前正在发起总规模20亿、首期5个亿的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预计明年春节前正式运作。这只基金以“股东投资+政府引导资金+社会募资”的方式出资,现在社会募资已经完成近八成,与深圳知名创投机构有重要合作。

深圳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表示,“下一步基金管理全部专业化、市场化,南岭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不会直接干预管理团队的经营运作和基金具体业务,只负责提供‘炮弹’、提供资源、提供助力。”他说,基金将瞄准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锁定AI人工智能、电子信息、5G应用、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核心板块,依托南岭村30多年的产业运营经验、良好的政商资源和优秀的产业资源,帮助企业快速实现产业链整合,提供长期、高效的发展支撑。(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蒋偲)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