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世界城市日”论坛倡议城市可持续发展新理念

2017-12-08 18:23:00 来源: 

原标题:2017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举行王蒙徽克洛斯马兴瑞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0月31日是第四届“世界城市日”。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在广州举办2017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和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女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蒙徽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面向未来,我们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希望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同应对全球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挑战,科学规划城市发展蓝图,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推动城市开放、创新发展。希望各国城市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积极参与世界城市日活动,互相交流,互相借鉴,探索符合各自特点的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共同开创城市更加美好的未来。

  马兴瑞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嘉宾朋友表示欢迎。马兴瑞指出,当前,广东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要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港澳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积极融入世界城市网络体系,加强和改善城市治理,努力提升城市发展水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是“城市治理,开放创新”,呼应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的相关思路,高度契合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特别是把全球主场设在广州市,一定能为全球城市的发展治理提供先进经验、崭新思路和为广东省、广州市城市治理、开放创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大家借助论坛这个平台,加强交流研讨,凝聚合作共识,共同打造更加绿色、宜居、便利、和谐的城市,携手开创世界城市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克洛斯在致辞中赞扬中国政府为推动设立和开展“世界城市日”活动所作的持续努力,高度评价中国在城镇化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全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城镇化进程,而中国经验向世界证明规划良好的城镇化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同时中国采取了多项创新举措应对城镇化和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巨大挑战。他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向知识型和服务型经济转变,城市的作用愈加凸显。各国应通过城市的良性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经济的繁荣发展。

  2017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还包括世界城市日论坛、城市治理创新实践展、城市文化交流以及相关配套活动等。来自中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官员、市长、专家学者共380余位嘉宾出席活动,并围绕“城市治理,开放创新”的年度主题,就解决城市发展问题、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研究探讨。

  副省长许瑞生出席了活动。(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颖川)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