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价格改革聚焦五大重点

2017-12-07 19:30:04 来源:本网专稿 

涉及自然垄断行业、绿色发展、农业发展、公平竞争和民生保障

□中国改革报记者 赵薇

“5年来,电力、成品油、天然气、医药、交通领域、农产品等各个方面价格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激发市场活力、健全市场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日前,“中国价格改革论坛·2017”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价格司司长施子海在论坛上表示,未来3年价格改革聚焦自然垄断行业、绿色发展、农业发展、公平竞争和民生保障等5方面。

区域电网输电定价办法即将出台

经过5年努力,我国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已基本建立,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为核心的垄断行业价格监管制度初步确立,价格杠杆作用的发挥更加充分。

农产品已全部实现市场定价,成品油建立起与国际市场挂钩的灵活动态调整机制,80%以上天然气价格已由市场主导形成,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达23%左右,除麻醉类、精神品类以外的药品价格全部放开,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全部取消,铁路货运价格建立起与公路保持合理比价的动态调整机制,高铁、普通列车软卧和软座等客运票价放开由市场调节……

记者了解到,5年来,中央层面放开或下放80多项政府定价,地方层面也放开或下放一大批政府定价项目。目前,政府定价范围已经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且实现了清单化管理。商品、服务价格由市场调节的比重已达97.01%,在2.99%的政府定价中,1.45%为中央层面定价,1.54%为地方层面定价。

近年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问题,通过煤电联动、输配电价改革、电力直接交易等措施,总计降低成本和收费负担超过4200亿元,在降成本、调结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透露,继今年出台省级电网输配电定价规则,天然气长输、短输、配气等各垄断环节定价规则实现全覆盖后,区域电网输电定价办法、跨省跨区电网输电定价办法,以及地方电网、增量电网配电价格指导意见很快就会下发。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