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今年新推出111项制度创新成果

2017-12-07 09:17:14 来源:中国改革报广东记者站 

本网讯(记者 周海涛)12月6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7年重大制度创新成果与案例发布会在前海企业公馆特区馆举行,全国首单依托交易平台实现不良资产跨境转让项目等23个案例获评“2017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深圳海关、前海微众银行、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等36家单位被授予2017年度“制度创新基地”“制度创新中心”“制度创新实验室”称号。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出席发布会。

制度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是自贸试验区肩负的最重要使命。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形成了以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金融开放创新、法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六大板块为核心的制度创新“前海模式”。

今年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推出111项制度创新成果,包括投资便利化27项、贸易便利化20项、金融创新14项、事中事后监管5项、法治建设41项和体制机制创新4项,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42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自挂牌以来,已累计推出31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131项,2016年底国务院发布的19项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有6项为前海蛇口片区首创,2017年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5项第三批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中,有2项起源于前海。中山大学、普华永道等第三方机构评估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扩大投资开放、金融制度改革、法治环境改善等领域的改革领先全国,部分领域已接近国际自由贸易水平。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以来,注册企业增加值持续在千亿能级提升,今年预计达到2080亿,同比增长47%。今年1至10月,实现税收收入305.2亿元,同比增长25.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9.6亿元,增长15.0%;实际利用外资40.7亿美元,增长25.2%,占深圳全市的60%。前海蛇口片区作为深圳市乃至珠三角区域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作用不断凸显。

发布会上,由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八家机构共同发起的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正式揭牌成立。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