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媒体聚焦杭州医改

2017-12-06 14:17:40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杭召开杭州医改工作媒体沟通会

三月的杭州,桃红柳绿,春和景明,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迎接着各方客人的到来。3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杭州召开杭州医改工作媒体沟通会,向20多家国家级媒体介绍杭州特色医改项目做法和经验,并组织媒体记者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采访。

当天,包括新华社、中国网、人民网、经济参考报、健康报、人民政协报、中国人口报、中国家庭报、中国卫生、中国经营报、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南方周末、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搜狐健康、第一财经、封面新闻、@健康中国、第一健康报道、中国县域卫生杂志、@一个有理想的记者、@白衣山猫等二十多家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媒体和大V齐聚杭州。

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监察专员姚建红作重要讲话,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陈红英、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伟杭分别致辞,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滕建荣介绍了杭州的医改特色工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玲,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吴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所副研究员朱坤,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锐出席沟通会并对杭州的医改工作进行点评。

从当天下午起,各大媒体记者先后赴杭州市一医院、市红会医院、市中医院、市妇产科医院和下城、江干、西湖、拱墅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以及桐庐县二院、农村卫生室等医疗单位,亲眼目睹和体验了杭州智慧医疗、签约服务和医疗资源双下沉等医改举措给百姓带来的红利。截至目前,各媒体已刊发杭州医改报道22篇。

近年来,我市以信息化技术为纽带,走出了符合杭州实际的医改新路子。“杭州借助信息化改善医疗服务”的做法2016年入选国务院医改办向全国推广的十五个地方典型案例。“杭州推行签约服务探索建立分级诊疗体系”的做法作为全国推广案例被收录进《2015年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案例汇编》。

“杭州医改的一大特色,就是能够让老百姓觉得温暖。”姚建红在媒体沟通会上说。杭州的医改五方面的经验值得各地学习。第一,促进落实国家的医改方针。国家的文件写得再好,关键是地方如何落实。杭州市在创新实践、创新思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第二,杭州医改实践践行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第三,杭州的签约服务促进卫生服务模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第四,杭州一手抓体制改革,一手抓惠民便民服务的医改模式,让老百姓对改革有了更多获得感;第五,杭州卫生计生系统以党建为引领,实现了党建和医改业务的良性互动发展。

李玲教授评价说,杭州医改的确有成效,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杭州经验非常值得在全国推广。她认为杭州医改有三个方面的经验值得全国学习:第一,政府主导,承担保障人民健康的责任。这是杭州最大的特点;第二,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来解决老百姓的问题;第三,杭州的医改坚持综合改革,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地在创新、不断地完善体制机制。

吴明教授总结杭州医改的四个亮点:第一,杭州的医改着眼于健康,很好地将卫生发展、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医改有机结合,将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满足老百姓医疗需求有机结合。第二,着眼于政策联动。注重医改各系统、各项改革措施的统筹协调推动。第三,抓住改革的关键环节,在解决改革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杭州抓住了分级诊疗这个牛鼻子,通过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五环联动”,让大医院愿意放;采取医联体的方式,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让基层能够接得住。还采取了基层医务人员薪酬改革,让他们愿意接。杭州在解决这三个问题上路径非常清楚,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第四,同步推进机制体制的改革同时,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让老百姓感受到实惠,也为进一步推进医改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