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 让信用信息焕发强大生命力

2017-12-05 14:11:32 来源:本网专稿 


11月28日~30日,首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班在京举办。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改革报记者韩乾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 岁正阳

“很多创新做法让人眼前一亮,许多应用场景让人印象深刻,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太多的启发,展现了巨大的潜力,大家在观摩中相互交流,在交流中彼此进步,我们应以此次观摩培训活动为契机,交流互鉴,巩固成果,创新提升。”11月30日,在观摩了各地平台网站建设情况后,不少参会人士如此感慨。

此次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的首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班自11月28日开始以来,共有国家信息中心、全国27个省份、4个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1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共同进行了89场观摩评比。会场内每一次送给平台和网站的掌声都体现着各地信用建设的成效、经验、前景令人鼓舞。

以建促用

不断推进信用信息共建共享

“我省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初期,以《江苏省地方税收征管保障办法》为依据,与省国地税协商归集14个部门,26类涉税信息,通过系统优化、信息共享,解决工商、人社和税务之间管理范围不一致,基础信息不共享、不对称难题,堵偷漏税漏洞、增税收。2017年国税增补税款300亿元,地税增补税款78.94亿元。”江苏省信用办工作人员以综合治税为例,讲解江苏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效发展了以信用信息应用检验系统功能、以应用需求拓展信息归集面、以应用成效提升部门共建共享参与度的目标。

随即,这位工作人员打开了江苏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应用成效提升部门共建共享参与度为例,为现场观众进行演示。她基于政府开展“信用+监管”的应用,演示出信用审查的场景:平台上设置了政务服务窗口开展信用审查,相关部门用户通过实时发起、审核、下载等环节开展信用工作,从而促进信用审查的数据在各个部门之间流转。

她表示,根据行政管理特色和业务系统特点,江苏省建立“分析需求、研究策略、总结提升、出台办法、全面推广”的“信用+”应用路径,不断推进信用信息应用创新与服务。

距离北京1000多公里外的浙江省杭州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也正在探索“信用+”的服务模式。杭州市图书馆推出的“信用+图书馆”让杭州地区百姓享受着足不出户就能线上借还图书的“懒人阅读”模式。

据了解,杭州市图书馆为了解决借书必须办理借阅证,必须有押金、借阅方式单一等制约读者量的问题,近年来一直探索建立读者诚信系统。免押金、免办卡、线上借、送上门……通过“信用图书馆”等应用场景,在图书馆与读者之间摸索互信互利的创新模式。

“我们和芝麻信用等做了十多项的惠民应用,包括‘医信付’‘信用图书馆’‘信用借款’等应用场景。”杭州市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一边演示平台一边说道,“今后,我们将会继续秉承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说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精神,深化信用杭州的建设,继续为全国的信用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