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

2017-12-04 19:04:47 来源:本网专稿  

第十五届“中国改革论坛”在京举办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 12月2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简称中国体改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改革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研究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地方改革办、体改研究会系统、国内高校、研究机构、新闻媒体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体改研究会会长彭森在致辞中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研究改革、推动改革的重要指导作用,并对中国体改研究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体改研究会第35个春秋,他要求中国体改研究会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上贡献新智慧、作出新贡献。

中国体改研究会原名誉会长高尚全也在论坛上致辞。他从改革角度解读了十九大报告,重点分析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特征和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要注意的几个关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中国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张思平,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体改研究会副会长樊纲等,就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时期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更平衡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需求、建立房地产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作了主旨演讲。论坛还就“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政府部门改革,形成改革开放新格局”“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改革”“雄安新区建设的改革与创新”展开专题研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致辞中系统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他强调,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各项部署,必须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必须紧紧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形势,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加快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必须抓住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两个重点,必须着眼于增强市场主体竞争力。他指出,落实好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对深化改革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中国体改研究会继续发挥改革“智囊团”和“思想库”重要作用,通过扎实细致的理论实践研究,提出更多可操作接地气的政策建议。

“中国改革论坛”是研讨改革理论、推动改革实践的重要平台,历届论坛围绕改革中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深化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