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硬支撑 铸就软实力

2017-12-03 22:20:36 来源:本网专稿 

——首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班综述


11月28日~11月30日,首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班在京举办。图为观摩展示现场。中国改革报记者 韩乾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砾尧 岁正阳

11月28日~11月30日,首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班在京举办。经过两天的专家评议与观摩预选,11月30日,观摩培训班进入最终的观摩阶段。16个省市单位入围观摩展示环节,省级以上单位有国家信息中心、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河南省、贵州省、辽宁省、黑龙江省;市级层面有南京、深圳、杭州、上海、厦门、福州、沈阳、青岛。中国信息协会特邀副会长何华康、青岛海关原总工程师任尔伟、中国改革报社副总编兼《中国信用》杂志总编辑吴小雁以及税务总局稽查局举报中心主任李光辉就各城市展示情况作出了点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

在此次观摩培训班上,一批优秀的平台网站被认定为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示范性平台网站、标准化平台网站、特色性平台网站。其中国家信息中心、南京、江苏、浙江、深圳、杭州被认定为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示范性平台网站;广东、河南、贵州、辽宁、黑龙江、上海、厦门、福州、沈阳、青岛被认定为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标准化平台网站;湖南、江西、山东、安徽、山西、河北、湖北、成都、广州、宁波、北京、合肥、长沙、武汉、重庆、兰州被认定为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特色性平台网站。

人气火爆

集中“赶考”争晒成绩单

回顾此次观摩培训班,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人气始终非常高。

第一天一大早,记者赶到会场时以为走错了地方,排在会场外面的人已把过道围得水泄不通。

“能找一个座位真不容易。”一位坐到后排加座上的信用机构工作人员对记者感慨道。提前半小时到达会场,本以为会轻松找到座位,哪知大多数人都已经落座,不少人专门早来占座位。即使没有座位,也不影响信用建设者们的热情,大家纷纷席地而坐,有的人拿着笔和本边看边记,有的直接用手机拍照或用视频记录,脸上都是“学霸”的表情。

在专家点评与观摩预选阶段,展示方式分为PPT展示和在线演示两个部分,主要展示网站平台基础功能,包括数据上传下载、目录管理、网站在线查询、异议投诉处理、安全保障等方面内容。这个阶段的展示分为省级和市级两个分会场。在省级展示厅有国家信息中心、27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展示;在市级展示厅有35个城市进行展示,可谓阵容强大,辐射全国。展示开始后,各省市代表们一边介绍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的总体情况,一边向在场的人们演示网站的查询、共享等功能。

“咱们红黑名单的覆盖面大概有多大?”“在信用应用和信用服务方面的举措相对较少,希望以后能进一步加强。”“你们有不少地方做得可圈可点,富有创新和特色。”……在点评中,专家们有询问、有建议、有表扬、有鼓励。

台上,各城市代表展示着“自家”平台系统的特点亮点;台下,评委们认真聆听,边打分边提问边思考。场内,马上要上台展示参评的城市代表紧张地演练;场外,一些展示完毕的城市代表还在兴奋地交流。

“这次‘赶考’我们一直在紧张准备,如果时间再多一些,我们肯定会准备得更充分,但是我们更期待来听听专家们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建议,看看其他省市有哪些可参考可借鉴的地方。”一位参加演示的城市代表笑着告诉记者。

“我们的信用信息共享建设平台和信用网站比起优秀的城市还有差距和不足,但我们有信心迎头赶上,一定会成为进步最快的城市。”一位城市代表在演示介绍完后,充满信心地说。

市级分会场是一个阶梯会议厅,每一级台阶上都坐满了人,只“吝啬”地留出了窄窄的通道,来往穿行时,都得艰难地侧身而过。

据了解,来自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以上城市,28个省区市和全国95个地级市的信用工作者们一同观摩学习了64个平台网站的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