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规范收费公路PPP项目操作 多方式补助支持

2017-12-01 15: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交通部网站消息,交通部日前印发《收费公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操作指南》,规范收费公路PPP项目操作。《操作指南》指出,政府可以采取建设期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运营补贴、贷款贴息等一种或多种方式,对收费公路PPP项目给予支持。

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并施行《收费公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操作指南》(简称《操作指南》)。《操作指南》在《收费公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操作指南(试行)》的基础上作了修订完善,明确了新建、改扩建收费公路PPP项目的识别和准备、社会资本方选择、执行和移交等方面内容,进一步规范PPP项目操作流程。

项目实施机构负责全生命周期管理

PPP模式可以防范并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激发市场活力,增加公路基础设施有效供给。《操作指南》明确,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根据项目的特点及PPP模式的有关要求,判断项目是否适合引入社会资本方,将确定采取PPP模式的潜在项目,纳入PPP项目库。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配合财政、发展改革部门对纳入PPP项目库的潜在项目进行评估筛选。

根据《操作指南》,政府可以采取建设期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运营补贴、贷款贴息等一种或多种方式,对收费公路PPP项目给予支持。其中,建设期投资补助、运营补贴和贷款贴息等作为可行性缺口补助,不作为项目资本金;政府采用资本金注入方式支持的PPP项目,应明确政府出资人代表。

《操作指南》明确,政府采用建设期投资补助、运营补贴、贷款贴息方式参与的收费公路PPP项目,按照核准制管理;政府采用资本金注入,或既有资本金注入又有建设期投资补助、运营补贴、贷款贴息一种或几种方式参与的收费公路PPP项目,按照审批制管理。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可作为项目实施机构或者指定有关单位作为项目实施机构,负责项目识别和准备、社会资本方选择、执行和移交等PPP模式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