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特色投资少浙江28个小镇集体“补课”

2017-11-28 15:57:28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徐军

继11家2016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特色小镇在被约谈后,近日,浙江省特色小镇补短板“学比赶超”现场推进会在诸暨市召开。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低于3亿元”“特色产业占比少于50%”“非政府投资低于50%”“民间投资为0”的28个特色小镇参加会议,集体“补课”。28个特色小镇负责人表态,在年底前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补齐短板冲刺跑,努力跟上其他特色小镇的发展步伐。

“学比赶超,而非比学赶超,这堂‘补课’的目的和意义完全不同。”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说,比学赶超是比谁做得好,学比赶超是先学再比,这场特色小镇推进会针对的就是“落后生”,希望通过现场观学、交流互动,来补齐发展中的短板,提高整体建设质量。

这次现场推进会有4家特色小镇因没有达到年初定下的投资标准且差距比较大被点名。根据《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导则》第二条申报条件规定,特色小镇的申报有一项投入资金的“硬”指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商品住宅项目和商业综合体除外),信息经济、金融、旅游和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的总投资额可放宽到不低于30亿元。按照三年的建设周期,平均一年下来最少也要投资10亿元以上,4家被点名特色小镇总投资额不足亿元。 

21家特色小镇因为“特色产业占比低于50%”的原因被点名,是被点名小镇最多的一个。“特色”是特色小镇的核心元素,特色小镇不“特色”与浙江省建设特色小镇的初衷相悖。记者了解到,浙江特色小镇创建明确规定小镇特色产业投资占比不低于70%。这21家小镇有一半左右特色产业占比不到40%,其中丽水绿谷智慧小镇特色产业占比只有17.1%,柯城航埠低碳小镇和临海国际医药小镇的特色产业占比为“0”,特色小镇发展过程中明显“跑题”。

9个特色小镇因为“非政府投资低于50%”而被点名,其中3个特色小镇非政府投资占比均为“0”。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两者相结合,特色小镇才能健康稳定发展,政府不可大包大揽。浙江特色小镇建设中有一个非政府投资占比不能低于70%的“硬”指标。非政府投资占比为0,说明政府方面在大包大揽,这不利于特色小镇市场化发展。

6个特色小镇因为民间投资为“0”而被点名。民间投资也是特色小镇活跃度的一个表现形式,整合各类资源让小镇活泛起来,也是浙江省特色小镇考核要求中比较重视的。民间资本为0,侧面也说明了一些小镇存在政府“自个玩儿”的现象。

据了解,这现场推进会安排在诸暨大塘镇的用意也不一般。翁建荣说,这次参加现场会的28个特色小镇很多都是传统产业转型而来,遇到的问题也比较多,但并非传统行业做特色产业就有“先天”的劣势。

“今天我们去参观了大唐袜艺小镇,小镇将传统产业转型为时尚产业,几块钱的袜子卖到了几十块,这是值得思考的。”翁建荣说,以袜艺小镇为例,传统产业做特色小镇关键要从单纯的跑量销售转化到设计研发和文化内涵上,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也挖掘产业的其他功能。

翁建荣强调,下阶段特色小镇要围绕投资的质量,提升学比赶超的水平,全面落实今年8月2日召开的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的精神,加大投资力度、抓项目建设进度,狠抓投资平台建设,特别要引进一些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到特色小镇开发建设中来。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