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电动汽车产业需协同发展

2017-11-28 15:47:29 来源:本网专稿 

普通充电桩增长的速度远不及新能源汽车,无法满足终端消费者充电的便利性需求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张宇

□ 实习记者 张莎莎

为摆脱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以及人们对地球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许多国家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刺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些欧洲国家甚至宣传将在2025年之后禁售燃油车。作为当今世界上最负盛名的五大国际车展之一的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一辆辆新能源汽车成了当仁不让的主角。众多跨国汽车巨头纷纷加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积极推出多款纯电动、混合动力车型,并公布了为期不远的上市计划。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和销售国,从设立双积分政策,到提升贷款发放比例,再到多个城市正式启用专用号牌等,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连迎利好消息,产销规模也出现了快速增长。但是,与此同时,普通充电桩增长的速度远不及新能源汽车,无法满足终端消费者充电的便利性需求,电动汽车与新能源发电需协同发展。

新能源电动车协同发展潜力大

当然,发展与争议并存,新能源汽车的清洁性也颇具争议。有观点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80%的电能来自于煤电,并没有使用清洁能源,不是真正的新能源车。但也有人表示,从汽车的全生命周期看,新能源车的碳排放量为零,与传统汽车相比更环保。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赵勇强表示,现在的能源结构确实以煤炭为主,但是随着新能源的发展以及电力交易市场的改革,充电设施运营商或能够直接与新能源发电供应商进行交易,在消纳新能源的同时保证新能源车的电能清洁,“这就需要从现在开始关注新能源发电与电动汽车的协同发展”。

实际上,电动汽车与新能源发电存在着巨大的协同发展潜力。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牵头编著的《新能源发电与电动汽车协同发展战略研究》指出,电动汽车的有序接入将提高电力系统对波动性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消纳能力,减少弃风、弃光电量的同时,降低发电成本及污染物和碳排放水平;有序引导电动汽车充电负荷将降低电力系统负荷峰谷差,提高发电机组运行效率,节约发电容量投资及燃料成本;电动汽车灵活充放电可作为系统辅助服务资源,降低系统辅助服务成本;有效管理电动汽车充电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或延缓输配电投资成本。

赵勇强表示,按照2030年电动汽车将达到8000万辆的预测,电动汽车理论储能容量将达到7亿千瓦。届时风电、光伏发电装机预计将分别达到10亿千瓦和11亿千瓦,仅电动乘用车的有效储能容量即可满足49%波动性可再生能源日发电量的存储。

然而,若不对电动汽车充电进行管理或引导,电动汽车充电负荷非但无法帮助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消纳,反而会导致电力系统调峰压力增加,进而加剧可再生能源弃电问题。赵勇强说,若采取有序充电、车辆与电网双向互动(V2G)、退役电池储能等并网方式,电动汽车的储能潜力可得到充分释放,电力系统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能力也将显著提升。

“光储充”一体化经济性尚需检验

今年10月,我国《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意味着“光伏+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模式的发展步伐将加快。上海市日前就正式投入使用了首座“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该站集成了光伏发电、大容量储能电池、智能充电桩充电等多项先进技术,通过光伏发电后储存电能,光伏、储能和充电设施形成了一个微网,根据需求与公共电网智能互动,并可实现并网、离网两种不同运行模式。

不过,考虑到“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的经济性,很多充电桩投资商对此望而却步。据记者了解,电动汽车充电时需要较高的电压和较大的电流以及大功率的设备进行一次性的快速充电,而光伏发电站一天的蓄电量有限,需要利用蓄电池存储多余的能量,但蓄电池成本过高,储能系统的价值在现阶段并未很好体现。

与此同时,普通充电桩增长的速度也远不及新能源汽车。截至今年10月,我国公共充电桩总数达到19.5万个,私人充电桩达18.8万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领域专家左培文告诉记者,“目前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已经下降了0.2%,无法满足终端消费者充电的便利性需求。”

早在今年8月,北京市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到2020年,要形成全市平原地区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网。同时,围绕充电桩标准化,我国也已经制定了5项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国家标准,统一不同车型充电插口,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规范化、一致化,强化新能源车的基础设施建设。

大数据或成充电桩潜在盈利点

尽管社会各界都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快速发酵成型的大蛋糕,但是想挖走其中一块并不容易。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综合部主任张帆表示,以目前国内四大充电桩主流运营商(国家电网、普天新能源、万帮新能源、特来电)为例,每年的充电量大约在2亿千瓦时,充电服务费以0.8元/千瓦时计算,一年的充电服务费收入也仅有1亿多元,但投入却超过了数十亿元。

可见,企业靠充电服务费盈利十分困难,政府补贴成为主要支撑。今年我国对充电桩的补贴进一步调升,深圳市比去年高出一倍,北京、厦门、贵阳、唐山、石家庄等30多个城市也都明确增加对充电桩的补贴等。左培文告诉记者,在充电桩市场起步阶段,需要政府补贴,但若只依赖补贴而不探索稳定的盈利模式,终将会被市场淘汰。

记者了解到,目前充电桩市场主要存在三类经营模式,分别是以收取充电服务费为主的传统模式、以提供充电解决方案和综合服务为主体的模式和以充电为主附加增值服务的大数据经营模式。

从当前的运营模式看,充电服务市场可盈利的商业模式已经逐渐显现。左培文强调,作为车联网、智能电网的切入口,充电桩将被赋予“数据采集者”“数据分析师”等多重身份,“充电桩+服务”“充电APP+智能管理”“整车厂商+运营商+利益相关方”等都将成为充电桩市场潜在的盈利模式。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